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乌克兰老先生:哈尔滨我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50 黑龙江日报

  《伙伴》杂志 魏秋生

  

乌克兰老先生:哈尔滨我的家

  哈尔滨松花江畔绿树成阴,游人如织,一群俄罗斯大学生围在一起,倾听一位面目慈祥、头发银白的外国老先生介绍哈尔滨,他饱含深情的话语表达了对这座城市和人民无限
的爱。

  

乌克兰老先生:哈尔滨我的家

  这位老先生就是国力(俄文名НиколайЗаика),澳大利亚国籍,乌克兰人,1939年出生在哈尔滨并在此生活了几十年,1961年去了澳大利亚,因对哈尔滨的感情深厚,现在又回到了哈尔滨。

  走进国力家,一幢有近百年历史的俄式住宅,房屋举架特别高,木门高大而厚实,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墙上挂着哈尔滨老式建筑的照片,厨房里有壁炉和烤箱,是典型的俄罗斯居家。

  国力在哈尔滨度过了青少年时期,他不但学习勤奋,而且心灵手巧,掌握了许多专业技能,会修汽车、放映电影,21岁时就获得了哈尔滨市文化局颁发的电影放映员证,至今仍保留着,这些美好的往事他仍记忆犹新。

  在国力内心深处,哈尔滨就是他的家。他常深情地说:“我爱中国和中国人民,我的生命是中国人给的,12岁时,天津医院的中国大夫为我做骨结核手术,整整用了6个多小时,我出血过多,生命危险,医生为我大输血,从此我血管里流淌着中国人的血液,这让我永不能忘,”生活在澳大利亚期间,他患上了坐骨神经痛病,跑遍了悉尼医院没有什么好办法,5年前回到哈尔滨时,去哈医大试试看,没想到用中国传统针灸治疗收到非常好的效果。以后他连续几年回哈尔滨接受针灸,现在已经好了。回到澳大利亚后,他逢人就讲中国大夫医术高明,介绍澳大利亚朋友来中国治病,当时澳大利亚电台就此事采访了他。

  国力回到哈尔滨,感受到家乡浓浓的亲情和友情。今年初,他的中学汉语老师吕占林,得知国力回哈尔滨的消息,想方设法与其联系,师生分别40多年又重逢,既兴奋又激动。7月25日是国力的生日,吕老师还特意前去祝贺,并按中国习惯送了礼物。国力非常重感情,特别是对101岁的中国姥姥(国力家的老邻居,小时候得到她无微不至的照顾),如亲人一般,在邻居中有口皆碑。国力还经常在节假日里不顾走路困难,陪同俄罗斯留学生参观哈尔滨,以切身感受,向俄罗斯青年介绍哈尔滨的发展变化。每当此时国力自豪地说:“现在中国强大了,经济发达了,我非常高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