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狱医写博客披露工作经历 积极培养犯人护士(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55 国际在线

  一个发现

  亲情是心灵的良药

  没有自由,还有什么能够让服刑囚犯坚持对生活的追求?他说,亲情支持是最好的药,百试百灵。

  除了医疗,十年的狱医工作经历让王震不可避免地关注到了囚犯的思想改造。

  让王震记忆深刻的是一位身患肾病综合征的年轻病人。对待这位特殊的病人,他和他的同事们用了所有能用的办法,但收效甚微。

  他告诉记者,正当所有狱医都对此一筹莫展的时候,是这名病犯的母亲,用她的执著给儿子带来了希望,同时也给王震和他的同事们带来了希望。

  “大夫,我儿子怎么样了?”病犯的母亲是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她会经常打电话询问儿子的病情,同时想方设法寻医找药。就这样,一包包千方百计淘弄来的中药材从一个年迈的母亲手中传递到高墙内,然后变成一碗碗热腾腾的药汁进入她儿子的体内。

  也许真的是老人的诚心与执著感动了上天,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这名病犯出人意料地痊愈了。

  在回忆这段经历时,王震笑着说,那可真是令人难忘的一年,都已经过去七八年了,每次和同事们提起都还能依稀看到办公室那口小药锅里升起的热气,嗅到盈满房间的中药香味。

  这样的事例在他和他的同事们的行医生涯中并不是惟一的特例,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经历,讲起那些往事,每到最后大家都会变得沉默,那滋味也许他们自己也说不大清楚。

  王震告诉记者,不单是对生病的罪犯,即便对身体健康的罪犯,亲情也是他们重要的精神支柱,甚至几乎是他们坚持下去的惟一理由。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知道,罪犯在入狱以后心理会变得极其脆弱,对家里的一点儿风吹草动都非常敏感。

  如果在他们服刑期间遭遇父母亲去世或者妻子提出离婚,以及孩子出了问题等,对他们来说都是难以承受的打击。

  囚犯最怕的,就是被他人放弃。这会让他们找不到继续生存的理由。

  让王震感动的是,很多社会上的好心人在了解囚犯的状况后,主动提出愿意资助或者在心理上帮助囚犯,与囚犯做朋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