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昔日一句套话而今洋洋千字“坏人为何不抓”详列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0:3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任蓉蓉通讯员琰春报道“经本院审查,决定对犯罪嫌疑人不批准逮捕。现将不批准逮捕理由及补充侦查意见阐述如下……”昨在崇安检察院看到,今年以来的20多件不批准逮捕案件补充侦查意见书,都比以往多了近千字的“理由”说明。

  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的案件处理中,证据意识不断增强。

  今年该院的每起不捕案件补充侦查意见书中都新增加了不批准逮捕理由、需要补充阐述的问题等内容。为找出充分证据让不法分子受到应有惩罚,以及让一些真心悔改、罪责轻微的人获得“恢复性”教育的机会,检察机关近年来越来越重视介入侦查和引导取证的工作。以往检察机关不捕的理由总是一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公安办案民警犯嘀咕:坏人抓得那么吃力,怎么说不捕就不捕了?尤其是有些事件的受害人,情绪激动地到派出所责问为啥把“坏人”放了,办案民警往往自己也不清楚,解释起来很麻烦。

  前段时间,一俞姓男子到某酒店赊账十几万元大吃大喝,被警方以涉嫌诈骗罪拘留。检察人员介入后认为办案证据不足,进而不追究他的刑事责任。在该案意见书中,检察人员写出了个中事由。原来俞某曾在酒店签单消费,事发时他虽谎称宴请了重要客人,而且也没能力当场支付巨额餐费,可他曾提出让朋友作担保或回家筹钱等方案解决,但遭酒店拒绝并报了警。案发后俞某的父母代他付清了全部餐费,所以俞某可能有诈骗的想法,没有完全付诸行动,无法认定他犯罪。检察人员反映,“不逮捕理由”从一句话到千字文,虽然工作量增加不少,却能调解一些事件背后的矛盾,而且其中引申分析同类案件,也更利于民警以后调查时有效取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