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背着家婆去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0:31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在容县石头镇石头村石桥组,好媳妇陈接传背着家婆去嫁人,婆媳恩爱相处44年的感人事迹,一直作为村民们教育家人尊老爱老的榜样传颂。日前,记者采访了89岁的老阿婆黄绍贞和她的媳妇陈接传及其第二任丈夫黄蔚全。

  ■如有来世还想要你做儿媳

  农历七月廿六,是老阿婆黄绍贞89岁生日,全村人都来为老寿星祝寿,她是媳妇背着来嫁人最幸福的老人。可惜,我们没有赶上老人的寿宴。据说,每年老太生日,全村人都来祝贺,称赞当年陈接传和丈夫黄蔚全的爱心义举。

  在陈接传的家,我们见到了89岁的婆婆黄绍贞。我们说明来意后,老人家便滔滔不绝说起32年前媳妇陈接传背着她改嫁到黄蔚全这个家的事情。她说:没有这个孝心儿媳妇,没有这个不是亲生胜似亲生的儿子黄蔚全,我活不到今天,如今我心情舒畅,成为全村目前最老、最开心、最少病痛的老人。老阿婆说,上个月她因患感冒得了肺炎,整天咳嗽,晚上不能入睡,几天瘦了好几斤,是黄蔚全夫妇俩把她送到镇医院治疗。病好回家后,儿媳每晚给她蒸一碗芙蓉蛋补养身体。“他们夫妇俩比我亲生的儿女还要孝顺。”她对记者说,“如今世界好,村里人都讲八荣八耻,村貌家风焕然一新。说实话,我还想多活二十年,如有来世还想做她的家婆。”

  ■再苦再难不分离

  1962年,石头镇大扭村一位名叫陈接传的姑娘,经人介绍嫁到了石头村石桥组给卢发源为妻。卢发源在镇企业办公室当会计,陈接传在家务农打理家务,照顾老人。小夫妻俩恩恩爱爱,甜甜蜜蜜,一家人过着传统的田园生活。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1984年的一天,陈接传的丈夫卢发源像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去企办上班,尚未到镇里,突患急病昏倒在地,在送往镇医院的途中便离开了人世。这突然的灾难,让婆婆黄绍贞哭得昏了过去。陈接传也哭得肝肠欲断,一家仿佛跌入万丈深渊。

  丈夫去世后,陈接传既要耕好责任田,又要照顾婆婆和7岁的儿子,生活越发艰难了,原本漂亮的脸庞也失去了昔日的光彩,显得格外憔悴。

  一些好心人劝陈接传带着儿子去改嫁。风声传到了婆婆耳朵里,婆婆心里更难受了,但她是个深明大义的人。一天,婆婆把媳妇叫到身边说:阿传呀,你一个人里里外外累成这样,如有适合的青年,你就带着孩子去改嫁吧,我不能拖累你的前程。陈接传抱住婆婆流着眼泪说:倘若我要去改嫁,我也要带着您老人家一起嫁。从此,婆媳俩如同亲生母女,相依为命,艰难地生活着。

  ■背着家婆去嫁人

  儿媳为了一家人的生活,忙得她一天天消瘦下去,这让婆婆十分过意不去。婆婆想,我不能让儿媳为我一个人而守寡,应为她一辈子着想。婆婆便留心村里人,还托人在邻村为儿媳物色一个善良可靠的男人。有几个媒人先后5次为儿媳介绍对象,婆婆都不满意。婆婆偶然在一次喜宴中了解到,本村老实巴交的老青年黄蔚全,因家贫超龄一直没有找到对象。婆婆对这个青年比较满意,认为黄蔚全为人忠诚老实,懂礼貌,勤劳且能吃苦,是个可以托付终身的男人,她暗自托媒人去活动活动。

  从那媒人活动之后,黄蔚全便利用一切机会接近陈接传,有事无事都喜欢往婆婆家里跑,力所能及地帮婆婆干点农活。其实,陈接传一家的不幸,早就引起他的同情和注意。黄蔚全性格开朗,心地善良,乐于助人,是村里公认的好青年。自从被媒人点破之后,他时不时给陈接传帮这帮那,使牛耙田,挑谷子,修理危房,深得婆婆和陈接传的好感。一个单身,一个守寡,两颗心慢慢地接近了。

  一天,黄蔚全向陈接传挑明了此事。陈接传对黄蔚全说:这事先得婆婆点头,而且你得接纳我婆婆,让我带着她嫁过去。黄蔚全说:是婆婆托媒人让我向你提亲的。此话一出,陈接传十分高兴,她在内心里说:婆婆,您真善解人意,您是我最好的母亲。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带着婆婆去改嫁,这是再婚的先决条件。黄蔚全爽快地对陈接传说:“你的婆婆就是我的母亲,我会像亲妈妈一样对待她,为她养老送终,安度晚年。”

  一切水到渠成,在两人结婚的那天,婆婆因为高兴,不小心扭到了脚,走不了路。在迎亲的路上,儿媳背着婆婆进入黄家的大门,被全村人传为美谈。媳妇背着婆婆去嫁人,也成为石头村人旷世少有的爱心奇闻,一直传到今天。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