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2岁“黑户”女孩喜事不断 近日终于可以上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1:0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12岁的“黑户”女孩刘情喜事不断:本月初,在经历了4年等待之后,她终于跨进学校大门;政府部门最近出台新政策,年内解决像她那样的“黑户”孩子落户问题。

  刘情的养母胡长英告诉记者,她和老公原来是住在中山门外的农民。1994年底,他们从田里捡回来一个才出生11天的弃婴,也就是刘情。由于他们当时已有一儿一女,不符合
收养条件,刘情一直报不上户口。八九个月后,当同龄孩子都会爬、坐之后,他们发现了刘情的异样,这个孩子只会躺着。据医生诊断,刘情是个脑瘫儿,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站立、走路。

  尽管这个孩子有残疾,可他们对孩子的爱一点都没减少。胡长英说,孩子不能走,她就背着她出门。到了该上学的年龄,她就到处联系学校。可是,由于孩子没有户口、残疾程度又高,孩子上学的事就耽误了下来。

  虽然身体残疾,可刘情的智力是正常的。她有一个理想——当医生,“因为这样可以帮助别的残疾孩子”。没法上学,她就自己在家看书。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求知欲望越来越强了。看见别的小朋友背着书包上学,她会伤心得直掉眼泪。

  去年,金陵康复医院免费为刘情做手术。术后,小姑娘能扶着东西走路了。养母给她买了一辆三轮车。小刘情独自骑车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家附近的一所小学。她长时间地趴在学校门口,尽情地看个够。回到家,一想到上学的事,她就难过得吃不下饭。

  看着小姑娘心事重重,一直帮助她的富康社区居委会主任曹凤兰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在苜蓿园街道民政科、关工委,以及区教育局帮助下,今年9月1日,月牙湖小学接纳了刘情。

  胡长英告诉记者:“我们和其他有户口的孩子一样,开学只交了260元,太让人高兴了。”

  更让胡长英高兴的是,刘情终于能上户口了。胡长英说:“没有户口,她就吃不了低保,办不了残疾证,以后上中学、大学还会遇上困难。孩子能报上户口,我们心里的石头落地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