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曾不愿意经商而从警8年 从天而降镇住5名恶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1:1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轰”——当屋内5名涉恶歹徒正在商量作案计划时,屋顶突然塌下一块大窟窿,一名便衣警察“从天而降”,5名歹徒被惊呆了……

  这不是电影当中才有的警匪抓捕场面,而是现实发生的一幕,那名从天而降的便衣警察就是玄武特巡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曹镇。

  从天而降擒恶徒

  2003年的冬天,曹镇所在的一中队接到了上级交办的一件重要任务——抓捕一个涉及黄、赌、毒的涉恶团伙。根据侦查,这一团伙正聚集在高楼门附近的一座平房内。

  “这个团伙成员都是危险人物,必须一击成功”,在仔细分析后,曹镇带领民警身穿便衣潜伏在平房附近观察,发现数名团伙成员就在一楼,但前后门都是防盗门,且后门处还有一个院子。

  突然,曹镇注意到了平房的二楼,“有了。前后各安排一组人把守,第三组人爬上二楼,钻进平房内迅速将前后门打开,来个瓮中捉鳖”。深夜10点多钟,曹镇带领一中队20名民警身穿便衣按照抓捕方案很快就位,曹镇第一个爬上二楼屋顶。

  四周黑乎乎的,曹镇站在屋顶上感觉屋顶结构挺结实的,便一个人向屋顶中间走。不料,就在曹镇走到屋顶中间时,意外发生了——曹镇脚下突然踩空,他整个人急速坠落下去,右手肘部被钉子划出了一道深口子。曹镇背部落地,摔倒在地上,环顾四周,就看到屋内5双眼睛也正紧紧地盯着他。

  屋内人正是警方要抓捕的5名涉恶团伙成员,他们正围坐在桌子前商量如何作案,不料却被眼前突然发生的一幕惊呆了——因为曹镇穿的是便衣,他们没闹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临危不乱,曹镇忍着剧痛迅速站了起来,“不许动,警察!”就在这5名团伙成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时,其他民警一见中队长摔了下去,立即按照抓捕方案行动。5名团伙成员很快一一被抓获,看着曹镇连声叹气,“没见过你们警察抓人这样玩命的”。

  不愿经商去从警

  熟悉曹镇的人都知道,他是南京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毕业的高材生,往日的同窗不少都已是百万富翁,很多人都不明白曹镇为什么选择做一名警察。

  个子不高,长着一张娃娃脸的曹镇脸上扬起了灿烂的微笑,“也不为别的,就是从小的一个英雄情结,做警察是我一个梦想”。

  8年来,一次三等功,4次优秀公务员,南京十佳接警员,人民满意警察……一系列荣誉的背后,却是汗水和鲜血。

  曹镇一抬右手,肘部现出那道深深的伤口,“这就是3年前受的伤,直到现在我没敢告诉妻子是抓捕时弄的”。

  擒获持刀歹徒

  还不到30岁的曹镇从警以来一直在玄武特巡警大队,这一干就是8年,共接处警1.2万余起,抓获各类作案人员1200多人。

  今年6月5日晚8时43分许,正在樱驼花园附近巡逻的曹镇接到市局指挥中心指令:“一分钟前,樱驼花园某女子美容馆内有人持刀抢劫,嫌犯身高1.70米左右,平头、偏瘦……身上携带一把30厘米长的尖刀”。

  “嫌犯步行,一定会靠路边走”,曹镇根据经验判断,果断将车上警灯全部关闭后驾车贴近路边慢慢前行。5分钟后,当搜索至樱驼花园6路公交车站时,曹镇发现有一名男子站在车站旁的围墙下,“1.70米的个头、平头、偏瘦……”曹镇在脑海里将歹徒的体貌特征与眼前男子一一比对,“对,就是他”。

  曹镇带着一名保安在10米外下车悄悄向嫌犯靠了过去,嫌犯很快发现了“有情况”,扭头就走。“警察,不许动!”曹镇亮明身份,但嫌犯还是继续前走,曹镇快步上前,想到“嫌犯身上带有一把30厘米长的尖刀”,精神异常集中。

  嫌犯的右手慢慢摸到了背后腰间,这个隐蔽的动作没有逃过曹镇的眼睛,他不等嫌犯把刀拔出,猛冲上前一把抓住其右手,顺势一招擒拿手将嫌疑男子牢牢摁倒在地上“锁”死。曹镇当场在嫌犯身上搜出了一把长约30厘米的单刃刀,而此人正是当晚窜至美容馆持刀威逼两女服务员、抢劫90元钱的犯罪嫌疑人。

  巧端闹市淫窝

  今年8月24日,玄武特巡警大队接到一封匿名举报信,称丹凤街一家叫“红梦圆”的美容美发店里存在严重的色情活动。

  如何端掉这个淫窝,曹镇开始谋划。民警通过侦查,发现里面确实存在色情交易,但“红梦圆”前后各有一道门,每天都有专人负责放风、“保卫”任务。

  与此同时,曹镇带领民警在“红梦圆”附近秘密监视,并录像拍照,发现“红梦圆”每天下午2点左右就开始“营业”,大白天就不断有“顾客”进出,“生意”特别好,一直到次日凌晨2点左右打烊。

  通过前期的侦查,民警画出了“红梦圆”内部的地形方位图。8月27日下午5时许,20多名民警开始收网。

  民警的突然出现,使房内的男女惊恐不已,两名男子缓过神来,企图夺门而逃,被眼疾手快的民警一把抓住。此次行动抓获涉嫌卖淫、嫖娼人员18名,一举铲除了闹市中隐藏的“毒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