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化学品代替自然发酵 油条铝含量超标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1:4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杭州9月26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通讯何文新 林伟员)油条作为我国传统的早点食品,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目前由于各地商家在制作油条过程中以疏松剂硫酸铝钾即明矾,代替传统的自然发酵法,造成油条中铝含量超标严重。浙江省玉环县近日检测的15家油条批发、零售店所有样品铝含量全部超标,有的甚至超过国家标准5.2倍,浙江其他各地情况也差不多,合格率大多在25%以下。

  铝是一种低毒金属元素,并非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而是有害人体健康的食品污染物。铝虽然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过量摄入会在体内蓄积,影响人体对铁、钙等成分的吸收,干扰人的思维、意识与记忆功能,使视觉与运动协调失灵、记忆衰退、损伤大脑,身体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儿童和孕妇更易受其危害,轻则可能出现贫血、骨质疏松等疾病,重则会导致痴呆。

  对此,浙江玉环加强了对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要求商家在制作油条时首选自然发酵法,或使用无铝添加剂,即便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也必须严格遵守国标中的面制食品铝限量标准,即1kg面粉最多只能使用100mg明矾添加剂,以防铝超标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同时,卫生部门提醒消费者:要多食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或者适当补充微量元素硒,以促进铝元素的排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