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都市“疼痛族”别再咬牙忍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4:21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鲁雁南)头痛吃片止痛药、胃痛抱个热水袋、颈椎痛自己捏几下……如今,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无网不欢”的生活习惯让年轻人中“疼痛族”的数量日渐庞大。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年来各大医院开设的疼痛门诊至今还是鲜为人知,除了从其他科室转诊过来的患者,单纯因疼痛就诊的患者比例不到一成。为此,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诫:疼痛本身就是一种疾病,应及早治疗,都市“疼痛族”莫再老是咬牙当“忍者”了。

  年轻白领患上“老年痛”

  在陆家嘴一幢高级写字楼任文员的倩倩今年28岁,颈椎疼痛的老毛病却跟随了她好几年。过去她老是安慰自己:整天坐在办公室对着电脑,有点“后遗症”总归难免,实在疼痛难忍,找人按摩一下不就舒服多了?但前些天听说,隔壁楼里一白领因为颈椎病引起昏厥被送进医院,她开始害怕了。

  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疼痛门诊医生告诉记者,疼痛不仅仅是一种症状,它本身就是一种疾病。目前,疼痛已经与体温、呼吸、血压和脉搏一起成为衡量病人基本体征的五大指标。

  如今像倩倩一样年纪轻轻就患上颈椎、腰椎、肩周炎等过去中老年人易发的慢性疼痛的年轻白领日益增多。一项针对沪上25岁至40岁女性白领的健康调查显示,几乎100%的受访者有类似的经历。

  不要“忍无可忍再就医”

  “忍无可忍再就医”是许多年轻白领对待慢性疼痛的态度。但如不在初期加以控制,慢性疼痛将导致免疫能力降低、情绪烦躁、记忆力减退等多方面症状,反过来又会加重疼痛的程度,形成恶性循环。

  “疼痛本身就是一种疾病”的现代医学界定对普通患者来说也还相当陌生。根据疼痛所在的大概位置到各科室中寻求治疗,如果查不出具体的毛病,许多人就不会太当回事儿:有病才会痛,没病痛也就会自动消失。但事实上,如带状疱疹后遗的神经痛等往往会皮肤损伤愈合后数月乃至数年仍能感受到剧烈疼痛。

  另一方面,“轻痛科科看,重痛哪科都不管”的尴尬局面也待进一步打破,传统科室的有些医生自身对患者慢性疼痛的重视程度也不够。

  疼痛门诊还有待“扶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国外,疼痛治疗已普遍为人们所接受,而国内疼痛门诊还刚起步。

  疼痛医学发展滞后,关键不在于技术手段,而是作为一门新的专业,在许多方面还有待“扶正”。目前绝大部分的疼痛门诊都是“挂靠”在麻醉科底下,没有公开挂出自己的牌子,因为在卫生行政部门设定的编制中还没有将其单列出来,这也是造成其鲜为人识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麻醉科平时手术室的工作量就相当大,专职人员的紧缺也制约着疼痛门诊的发展。此外,学科界定、收费标准等也有待进一步“名正言顺”,让体现人文关怀的疼痛门诊更快更好地走近患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