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沪上蟋蟀“保姆”月入2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4:21 新民晚报

  山东宁阳的老唐是护送700尾蟋蟀坐火车来沪的。这位46岁的山东汉子受上海民间斗蟋协会之托,专程风尘仆仆来沪喂养斗蟋。

  上海花卉交易中心场长王奇今天告诉记者,老唐是他们所聘的第7位虫养师,前6位已随5000尾蟋蟀被关进“公养棚”,直待一个月后上海民间斗蟋大赛开锣,他们才算“初战告捷”。这些虫养师每月收入约1500至2500元,由委托养虫的斗蟋协会会员集体凑份子支付
报酬。

  各展绝活

  昨天下午,我们观看了一场招聘虫养师的实地考试。

  “□□□”“咳咳咳”“叽叽叽”,三只虫子在鸣叫,参加考试的山东老唐、天津老童、河北老陈、绍兴老杨,都屏声敛气,竖耳细听。花卉交易中心副场长、知名玩家老陈对记者耳语:“这是让他们从声音中分辨蟋虫的体重大小和老嫩程度。”须臾,写在白纸上的答案被交到5位考官手中,除一人答错一题外,其余的全部回答正确。“第一尾,系四斟老虫,第二尾是阔翼包翅的异虫,第三尾则为小个子的鸣蟋,无竞斗价值,专供赏鸣。”

  接下来是喂食、芡草、调情等,虫养师展示出各自十几年喂养蟋虫的经验和手法,一时间赢来满堂彩。

  老唐以绿头苍蝇做饵,拌上三七粉,外裹虾肉,用于疗治蟋伤;老陈的遛虫如同遛狗般自然:蟋虫缓步爬上他的手指,老陈五指轮番扭动,虫顺指交替攀爬,先缓后疾,像学生把玩铅笔那样顺溜;老杨则选用两尾体形硕大、但肚腹紧缩的雌性蟋虫,为一尾青虫配婚,“都是尚未交配的雌虫,元气未泄,能让雄虫采阴补阳”。捂盖片刻,盆内即传出“结玲玲”雄虫诱雌虫的呻吟。

  一轮又一轮实战考试,4名虫养师被斗蟋协会全部留下。

  收入不菲

  天津的老童是8年前参加过京津沪三地斗蟋大赛的“过来人”,他始终牢记一条:“养虫不斗虫,斗虫不喂虫。”所谓运动员、教练员各司其职也。他告诉记者,此次来上海养虫,除赚点旅游费外,纯粹是为了满足自己玩虫养虫的癖好。

  而绍兴的老杨原是耕地农民,5年前,他家来了两位上海捕虫师傅。他为两位捕虫人打手电捕虫,3天捕了百余尾蟋虫。“每条起码百元以上,”老陈掐指一算,100条就是1万元,除去3天的路费、住宿费,起码净赚8000元,那可是老杨原来半年多的收入。之后,老杨也开始尝试加入捕虫、养虫、卖虫的行列。现在的他在喂虫方面摸索出独到技巧,得到一批喜欢绍虫的斗蟋人青睐,多次聘他为专职虫养师。

  技不传人

  据了解,作为新兴职业,目前本市的斗蟋虫养师不超过50位,主要活跃在上海花卉交易中心、西宫草堂、万商以及岚林市场。

  民间斗蟋虫养师在申城开始吃香,又反过来激活了蟋蟀竞斗这项中国古老的民俗活动。斗蟋是民间游戏的一种。在日本、泰国等地,每年都要举办蜘蛛、金龟独角仙虫的搏斗,由此诞生的一批虫养师,均身价不菲。

  王奇认为,如果把斗蟋列入正规的民间娱乐项目而加以引导,纳入社会化管理,蟋蟀虫养师也不失为另一条自谋职业的道路。他透露,不少下岗者来市场向各地虫养师拜师学艺,但虫养师们似乎都奉行技不传人的信条,拜师成功的寥寥无几。本报记者郭剑烽通讯员范小锋蔡仁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