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西读者为昆明节水支招 楼上洗澡水给楼下冲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09:57 云南日报

  昨日,本报刊登了云南省用水定额地方标准下月起实施的报道后,引起了刚好在昆明办事的江西读者储杰人的注意,他想:原来云南缺水如此严重啊,我的专利开发“串联式二次水冲便储水装置”不是刚好可以帮上云南人节约用水的忙吗?于是他找到记者,希望通过本报将这一节水方法告诉广大的云南读者。

  “简单说来,这个方法就是在住户家中装一组串联式的水箱,用来积蓄洗澡或洗脸
水。”储杰人说,比如说一栋住宅楼有6层,从5楼开始,每家卫生间里装一个串联式二次水储水装置,它能将上一层住户卫生间里的洗浴水利用落差收集起来,然后用于冲洗厕所。而每个住户家中的水箱与水箱之间是用管道串接的,能最大限度地将各楼层间的洗浴水通过管道逐级分配到下层水箱中,剩余的水则可通过管道流入地下水池中,这个水池也可以兼作雨水收集池,作为绿化、公路洒水、建筑施工等,是一个不受季节影响、水量水质相对稳定的零成本供水水源。这样一来就能使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了,大大地节约自来水,缓解城市用水的紧张局面。

  储杰人认为,在水箱里装一个高锰酸钾粉装置,水流过就会溶解,起到杀菌作用。一是它对人体健康不会产生不良影响;二是对环境质量。生态维护也不会产生不良影响;再者就是廉价又方便。

  他算过一笔账:按每套装置每天用水量100升算,全年可节水约40吨,按2.8元/吨折算,合112元人民币,按3口之家人均生活需水量160升/天计算,节水率为20.8%。如果昆明有100万户人家使用了的话,每天就可节约100万升水。而实际上,这个装置的投入与建设一个中水回用池或污水处理厂的费用相比,要小得多。

  陈洁(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