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考专家组来锡听取意见校长三大疑问期待化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3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祝筱筠报道9月22日,江苏2008年高考新方案正式公示,以全新面貌亮相的高考方案立刻引来了各方热议。

  昨日,江苏省教育厅的专家组来到了无锡,听取无锡高中的校长和教育界专家们对新方案的意见。绝大部分与会人士对新方案的大体框架表示了肯定,并就一些今后操作中可能出现的新问题提出了看法。

  疑问一:五门课减成三门就能减负了吗?

  天一中学校长认为,新高考方案能够一定程度上减轻学生的负担和推动素质教育的发展。但是从教学实际来看,仅考语数外三门也许并不能够真正减负,关键还在于考什么。梅村中学校长也表示,改革高考其实并不仅仅在于形式,重点应当更多的放在改革高考试卷的内涵上。校长们说,如果考题能够更多侧重考察学生的解题方法和能力,就能起到很好的导向作用,让学生更注重学习方法和整体素质的培养。

  疑问二:教育诚信是否经得起“测试”?

  高考采用等级评定的方法引起了很多教育界人士的担忧,一名校长表示采用等级制很有可能会在今后的操作中带来一些“负面效应”。他们认为,由于等级评定能影响到学生是否能报考本科,或是进入一些顶级高校,因此可能会引起一些“利益纷争”,最后就会成为校长的“另类负担”。对此,一些教育专家们建议,应当更加严格地制定等级评定的监控机制。

  比如让地方教育部门因地制宜地制定更加细化的公示和监督机制等。也有人认为,这其实也是考验教育诚信度的一个好机会。

  疑问三:高校选拔人才会遇到困难?

  江南大学的王武副校长在会上肯定了新的高考方案。她说,不可否认,随着高校全面扩招,学生的整体素质已经有所下降。而新的高考方案从推动素质教育出发,五年、十年后应该能够期待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全面提高。她站在高校选拔人才的角度提出了两个问题。一是等级评定中对级别的定义太宽,计算到最后一所高校可能要在好几千人中选拔几百人,难度有点大。二是现在的高中学生动手能力本来就比较弱,如果理化的比重降低了,他们这种理工科学校选择人才就更难。她希望,高校能够有更多的自主权来筛选人才,而中学不要因为理化成了辅课就减少教学内容和动手程序,要教的不能放。

  此外,校长们还就考试的分数比重是否合理,考试时间的安排要不要调整,新课改内容和高考方案能不能再加紧联系等具体操作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一些校长希望考试大纲和说明能够尽快出台,让学校能有时间来根据新方案调整教学内容和安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