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条“狗腿”被撞断的思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34 温州都市报

  ◎吴勇夫

  几天前,市区大南门文化广场发生了一起不大不小的交通事故,一辆轿车在倒车时将广场中央的雕塑狗的两条前腿撞断。

  这起事故说它不大,理由有二:一是因交通事故造成的后果仅为物损,人员毫发未
伤;二是因为事故的受害方为沉默无语的城市雕塑狗,不会发生当事人之间的激烈冲突。说它不小,理由也有二:一是据设计人员称该雕塑狗造价为1.2万元,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二是这起事故留给我们的思索更为沉重。

  位于大南门商业圈的文化广场是未来步行街的组成部分,而栩栩如生的雕塑作品更是提升整个步行街文化氛围的画龙点睛之笔。但不知何时开始,广场近一半的空间成了停车场,每天有数不清的机动车与雕塑作品擦肩而过,雕塑时刻面临危机,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文化广场变停车场,雕塑作品被车围困,文化氛围日趋见淡。

  文化广场是城市文明建设的窗口、旅游观光的景点、健身娱乐休闲的场所,可以说,是城市综合实力及其市民精神面貌、文化程度的外在表现。现今很多的文化广场只顾及短期利益,忽视了城市文化建设长远发展。文化广场被改作停车用途后,一些人获得眼前利益,但同时破坏了整体的城市形象,影响了文明城市创建的大局,损失不可估量。

  雕塑狗被损坏使人叹息,其它雕塑的命运又将如何呢?在废气噪音的汪洋大海中难得一觅的“孤屿”———文化广场还会继续被无情地侵噬吗?城市在不断扩大,我们美化生活和加强文化建设的意识是否也应该得到提升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