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4岁女孩8年来独自照料患绝症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2:27 江南都市报

  核心提示:胡妍珂今年才14岁,却已是九江家喻户晓的“小童星”,在全国、省、市各项比赛中多次获得大奖。然而,她的家庭竟是一个充满苦难的家庭:小妍珂7岁时,母亲就患上了一种罕见的病症,专家称其存活期最多不超过两年,小妍珂一边独自照料母亲,一边努力学习,用佳绩一次次将母亲从死神手中抢回来……

  7年前母亲突患绝症

  1999年,胡妍珂的母亲刘静突然患上了一种非常罕见的怪病——淀粉样病变。当时,全国一共发现了4例,国际医学界对这种病也无能为力。有关专家说,这种病存活期一般不会超过两年。

  2000年,就在刘静和病魔抗争时,胡妍珂获得了第七届全国推新人少儿朗读大赛少儿组“全国十佳”金奖和少儿声乐优秀奖,这给身患重病的妈妈打了一支强心针。2001年8月是医生断定刘静存活的最后时间,但她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2002年的“母亲节”,胡妍珂送给妈妈一束康乃馨和一本特殊的荣誉证书,上面是一行稚嫩的字:“刘静:你荣获世界上最坚强最优秀母亲称号。”刘静的泪水顿时涌了出来。

  8年独自照料妈妈

  因为父母感情不融洽,父亲难得回家一趟,小妍珂将护理母亲的责任全部背在了自己身上。为了让妈妈能够更好地休养,不到10岁的她开始学习做饭、洗衣服、拖地等一切家务。

  尽管小妍珂挑起了护理母亲的重担,但并没有影响学习,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还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少先队员”。2004年,小妍珂获得了中国青少年文化艺术人才奖,并被邀请到

中央电视台和福建东南电视台出任嘉宾或表演。

  死神手中抢回母亲

  2003年12月,就在她获得“江西省十佳少先队员”荣誉的时候,母亲又进入了危险期,主治医生已经下达了“ 病危通知书”,胡妍珂将荣誉证书拿到妈妈的病床前,轻声地呼唤着昏迷中的妈妈:“妈妈,你醒醒,我又得奖了……”在女儿的呼唤中,刘静竟醒了过来,并在女儿的精心护理下,病情渐渐好转。

  今年1月31日,14岁的胡妍珂独自去北京参加中央电视台2006年度全国优秀艺术人才电视选拔赛。当晚,刘静在

医院陷入极度昏迷状态。当胡妍珂在北京最终获得了“优秀主持人”第一名、“优秀表演奖”第二名的好成绩时,医院已对她妈妈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刘静年迈的母亲在为女儿准备后事,亲朋好友也闻讯赶来送行。

  2月4日,胡妍珂从火车站直奔医院。在病房,胡妍珂流着泪在妈妈耳边轻声说着:“妈妈,你醒醒,我回来了,夺得了第一名。”奇迹出现了,妈妈犹如听到了天籁,睁开眼睛微笑地说:“你得了第一名,就是我最好的良药。”主治医生非常震惊地说:“真是亲情创造了奇迹!”

  母亲含笑离开人世

  6月22日,刘静病情恶化再次昏迷,胡妍珂扑到妈妈身上高声呼叫:“妈妈,你醒醒啊!我得了‘三好学生’…… ”奇迹出现了,刘静嘴角动了一下后,睁开了眼睛艰难地露出一丝笑容,气息微弱地说了一声“好”后,便带着微笑缓缓地闭上双眼,离开了人世……

  面对失去母亲的沉重打击,小妍珂痛哭过后,再次表现出与年龄不相称的坚强。作为九江一中高一(10)班的班长,她仍然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好学生。她说,她要用自己最好的成绩来回报妈妈对她的期望和爱。舒祖共记者危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