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布依族女子尝尽目不识丁之苦 26岁上小学一年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3:01 国际在线

  

布依族女子尝尽目不识丁之苦26岁上小学一年级

  26岁的蔡绍群与7岁的小孩一起同座学习。一个身着布依族服饰的农家女青年与50多名小孩一起坐在一年级的教室里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这是昨日记者在都匀市和阳水族乡中心学校见到的一场景。

  该校一年级班主任告诉记者,这名农村女青年名叫蔡绍群,现年26岁,是今年8月底特地从广东打工返乡,第一次来学校报名读书的。

  1980年,蔡绍群出生于都匀市王司镇新坪村石头寨一个贫寒的农家,家有两个弟弟,因家境贫寒,她没上过一天学。

  蔡绍群年满16岁时与同村人一道南下沿海地区打工挣钱。第一个月发放工资时,财务领班要求她在工资花名册上签自己的名字领取工资时,她拿着笔颤抖好久,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出来。工作之余,她不敢单独上街购物和到公园玩耍,其他工友也不愿带她外出,因她不识字,担心她迷路或发生意外事故。一旦有急事需写信回家时,蔡绍群只好求好心的工友代笔。她先后辗转于东莞、深圳、浙江等地打工,这期间,她深深地感到文化知识的重要性。

  今年8月底,放弃了在沿海打工月薪1000元的收入,回到家乡准备读书事宜。

  班主任告诉记者,蔡绍群用打工挣得的钱在校园附近租房读书,她学习非常认真,一些简单的字和算式,老师一教就会,现在我们重点教她学会汉语拼音,查字典等,若学一个学期或一个学年结束考试成绩突出,可以让她“跳级”读三年级或四年级,老师还安排蔡当班长,以激励她更好地起模范带头作用,尽快把学习搞上去。

  蔡绍群对记者说,她要通过几年的学习,完成初中或职业中专学业之后,再与男朋友一起创业闯天下。

  来源: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