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湾一项调查显示:五成四教师自认忧郁指数偏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5:25 中国台湾网

  中新社香港九月二十六日电 台北消息:一项最新教师调查报告指出,台湾岛内五成四教师自认忧郁指数偏高,担心教职会因少子化趋势减班而遭调职或调校的忧虑比率达六成七,逐年攀升。

  “中央社”今日即时新闻报道,金车教育基金会依例在教师节前举办“无私真爱”教师问卷调查,针对本岛与离岛中小学教师的问卷调查发现,八成九教师指校园最需改善的
问题是尊师重道,其次是校园霸凌、偶像崇拜和名牌崇拜。教师忧郁指数偏高不快乐的原因,依次来自教育政策不确定性、行政负担太重和备课时间太少。

  另外,少子化趋势使减班、裁并校势在必行,超额与流浪教师逐年增加,学校不再聘用教师,改采代课方式,这对基层教师将是一大打击。教师忧心教职会因减班而遭调职或调校的忧虑比率逐年攀升高达六成七,尤其资浅教师内在不安全感的忧心者近八成。

  调查还发现,影响学生思想行为方面,受访教师八成四指父母影响最大,其次为朋友同侪和大众媒体,教师影响力退居第四位。至于如何尊重老师?受访教师中,八成五最不喜欢学生上课捣蛋恶作剧,随后是不喜欢学生讲话及跑来跑去及不喜欢学生在课堂中用手机。如何吸引学生听课?答案则依次为制定公约、口头警告改善、多问问题和以讲笑话吸引学生上课听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