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黄金周婚宴扎堆警惕“隐性”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9:40 千华网

  每年的“十一”黄金周都是婚宴的扎堆期,今年也不例外。根据往年的经验,由婚宴而引来的一系列“隐性”麻烦事也不少,针对黄金周举办婚宴易出现的问题及注意事项,本报记者特采访了相关部门,为消费者送上一份安全、实用的婚宴指南。

  先把“定金”和“订金”整明白

  据了解,工商部门接到的有关婚宴的投诉虽然不像手机、家电等那么集中,但在往年婚礼比较集中的时期也时有发生。记者从铁西消协了解到,有关定金的投诉在他们接到的婚宴投诉中比较典型。记得曾有位消费者向一家酒店预订婚宴酒席,先交了500元钱,并在收据上写明是“定金”。之后因故消费者想取消婚宴,但酒店没有同意消费者索回定金的要求,消费者因此投诉到铁西消协。铁西消协人士告诉记者,预订婚宴实际上消费者和酒店双方就已经形成了合同关系,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在定金的问题上,如果是消费者违约造成合同不能履行,那么消费者无权索回定金;相反,要是酒店方面违约,那么就要向消费者双倍返还定金,需要注意的是“定金”二字必须以文字的形式确定下来。但是如果消费者交纳的是“订金”,就不受上面的法律约束,消费者违约虽然可以索回订金,可是对方违约消费者也没有得到双倍返还的权利。“定金”和“订金”的一字之差,里头学问可大了,那位投诉的消费者也因此没能拿回500元钱定金。

  预留酒席没用上咋算账

  一位消费者在一家酒店预订了20桌酒席,还外加了两桌预留席,以备客人过多时使用。可酒席期间20桌已经够用了,两桌预留席没用上,消费者和酒店就在预留席的费用上发生了纠纷。消费者认为既然这两桌酒席根本没上,就不应该花钱,酒店认为婚宴酒席是根据消费者个人需要预先准备出来的,不可能再给其他顾客使用,因此应该由预订的消费者来支付费用。铁西消协人士指出,这种情况只能根据事先双方对此的约定解决,因为这起投诉中双方没有事先约定,最终经过调解,消费者同意付款后将两桌预留席没用上的原材料打包。

  相关人士介绍,预订婚宴也是应该细心讲究的,消费者应该让酒店将其承诺都写在预订酒席的协议上,例如菜的样式、多少,酒席的数量、价钱等,然后尽量将可能引起纠纷的事情也进行事先约定。

  赴宴慎食凉拌菜和海鲜

  日前,记者从鞍山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指挥中心了解到,在有关婚宴的投诉中,食品卫生问题也占了不少。部分消费者在参加完婚宴后出现腹泻等情况,有关人士介绍说,碰到这样的事一般需要先取样检测,但是取样品这个过程就很难,婚宴过后的剩菜剩饭往往都已经没有了,而且也没有哪个消费者能事先留下一些“样品”,所以预订婚宴的消费者事先应该多考察酒店的卫生情况。由于“十一”期间婚宴等大型活动剧增,此时又是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一旦吃到了不洁的食物就很容易引发腹泻等胃肠道疾病。昨日,市中心医院传染科主任谢礼提醒市民注意,在参加婚宴时最好慎食凉拌菜和海鲜,在吃海鲜之前最好先观察一下色泽,看看是否新鲜。

  大型聚餐要考察供餐规模

  据鞍山市卫生监督所监督二科科长杨晓强介绍,近期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对餐饮部门进行重点检查,并要求这些单位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的管理,生产过程要严格遵守卫生规范,重点加强凉菜间卫生管理,确保凉菜卫生质量,严禁使用过期、腐败变质及其他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食品及原料。同时提醒市民注意,在外出就餐时要选择持有有效卫生许可证的饮食店,不要光顾无证照的大排档或食品摊点;举办大型聚餐宴会要选择食品卫生等级高、供餐规模适当的餐饮单位。

  记者 吕洁 见习记者 蒋楠 实习生 吕彬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