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热心老外”在河北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32 河北日报

  她在中国一呆就是十一年,她是我省首位获得国家"友谊奖"的外籍文教专家--

  维尔玛:我喜欢在中国当老师

  [开栏的话] 悠久而博大精深的燕赵历史和文化深深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而随着经济的不断快速发展,河北对世界也显现出越来越强的魅力。

  近几年来,我省引进的外国专家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2003年至今,就有15700多名外国专家不远万里来到河北;而自2002年我省设立“燕赵友谊奖”以来,已有70名优秀外国专家获奖。他们有的积极传授新技术、新方法;有的在教学、科研领域取得突出成就;有的积极宣传、推介河北;有的热心公益事业、资助失学儿童……还有许多外国友人以志愿服务等方式奉献在燕赵大地上。他们怀揣着对河北人民的一份热心和真心,积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而在与河北人民共同生活工作的过程中,这些外国友人也与河北结下了深情厚谊。对他们中的许多人来说,河北已成了“第二故乡”,他们也深爱着这片沃土。

  本报讯(记者叶娟娟)“噢,我竟然要见到中国的国家领导人了……”一连好几天,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的英籍教师维尔玛·莎丽纹始终难以相信自己竟能有如此“好运”。

  维尔玛1995年来到石家庄,原计划呆一年,没想到这一呆就是十一年,直到现在还未想过离开。更让她兴奋的是,她还获得了由国家外国专家局授予的2006年度国家“友谊奖”,成为我省第一位获此奖项的外籍文教专家。9月27日,她应邀前往北京出席颁奖仪式和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庆活动。

  她,像朋友一样风趣活泼

  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见到维尔玛时,她正抱着教具端端正正地站在初二(六)班的教室门口,而此时离上课还有五六分钟———“提前候课”,这是维尔玛十年来的“老习惯”。

  听说要拍照,维尔玛礼貌地挡住了记者:“我得征求学生的意见。”隔着窗户,记者看到学生们跟着她一边很夸张地梳理头发准备照相,一边在笑。

  这是维尔玛第一次给这个班的学生讲英语口语课。她向学生介绍了自己的家乡———英国。当说到“Scotland”时,年过50的维尔玛告诉学生们,很久很久以前她在那里出生,说完还做出怀抱婴儿状,并模仿婴儿刚出生时哇哇的哭声,听到这里,学生们又乐了。

  维尔玛还爱向学生发问,每次提问完就用鼓励的目光看看这个,看看那个。如果碰到学生们回答不出来,就用一只手做悄悄话状,用中文提示学生。在她的课上,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我感觉她就像朋友一样,很风趣活泼。”第一次上维尔玛课的初二学生李茹这样评价道。

  维尔玛曾经的学生、如今也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任教的刘宏则对维尔玛“英国式”的认真严谨印象深刻:“学生发音不准确或表述不规范,在有些外教看来很正常,但维尔玛眼里却‘揉不得沙子’,她允许学生犯错,但一定会让学生及时知道犯了什么错,并帮其改正;学生完不成作业,她也会提出批评。”

  在采访中,记者感受了一把维尔玛的“严谨”:要求学生回答“是”时不能用“YEAH”(美式发音)。当她听到记者也发出“YEAH”时,赶紧指出来,直到记者改口“YES”,她才笑着点点头。

  “我很喜欢维尔玛老师,在她的课上能学到很多实用的知识,但也怕她。”刘宏对维尔玛那种“敬畏的喜欢”在她也当上老师后终于找到了原因———维尔玛向她传授了一个教学要诀:上课时,“要像朋友般对待学生,但不要和学生成为朋友”。

  对于维尔玛来说,老师和学生间必须角色分明,是什么样的角色,就应承担起什么样的职责。是什么年龄段的孩子,就应该知道哪些是错误的,而不能因为孩子“小”就姑息迁就他。

  她,把这里当作“第二个家”

  十一年来,维尔玛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先后教过4000多名学生,其中半数以上学了外语专业。而每年圣诞节,她都会收到学生们的数百张贺卡,许多学生毕业后还专程回学校看望她。

  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已当了好几年英语老师的维尔玛正打算寻找一个新的国度游历并教学。就在这时,一位河北友人来了一封信,告诉她石家庄经济学院缺一位英语老师,这,改变了她人生的轨迹。

  那一年的9月7日,维尔玛来到了石家庄。那时的石家庄“就像是一个疲惫的大县城”,在石家庄经济学院附近还有很多农田。但维尔玛没有失望,能来到自己从小就向往的神秘国度,这就足够了。

  维尔玛去街边乱哄哄的集市上买东西,喝煮过的生牛奶,并试着用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来看待一些事情,包括教学。不过,第一年的冬天真是冷啊,刚强的她还是生了一场大病;一年时间里只找到一位美国人聊天的经历,也让她感觉到了孤独。

  好在朋友的热情真诚和学生的勤勉懂事温暖了她的心。当听说再过一两个月维尔玛就要回国时,她教过的学生们都哭了。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也越来越深地吸引着她,原本只想呆一年的她留了下来。

  “直到现在,我常常问自己,如果你不在中国,不在石家庄,在哪儿还能找到这样一个让自己内心舒适的地方呢?”十一年来,石家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在石家庄十一年的工作生活,也让维尔玛找到了一种归属感。

  对维尔玛来说,这里有她喜爱的朋友和学生,有她所热爱的事业。“你永远不会是一个人”———去年,一名学生在圣诞卡上写下的祝福一直温暖着她的心。而在石家庄生活得越久,她的眷恋也越深。在没有给自己的内心找到一个“新答案”之前,她说她不会选择离开。

  2003年4月,当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笼罩着整个石家庄时,本可以离开的维尔玛毅然选择留在学校与全校师生并肩作战。她说:“当这个城市有事发生时,我不会临阵脱逃。”

  她,用激情传递友谊

  曾有一位学生问维尔玛:“你是喜欢学习好的学生吗?”维尔玛告诉她:“错了,我最喜欢勇于尝试、敢于挑战的学生。”

  对于维尔玛来说,看到学生由自卑到自信,到勇于创新、敢于挑战,是最高兴的事情。“你在教室里就要大胆地去说。”维尔玛的这句话直到现在还影响着她曾经的学生、如今也同校任教的宋海虎。从农村出来的宋海虎在课堂上曾十分沉默,在维尔玛的鼓励下,他逐渐变得开朗起来。

  “只有不断战胜困难,才能让人变得更加强大。”维尔玛自身也喜欢挑战。

  她放弃了在英国的稳定工作,通过重新学习,使自己成为一名周游世界的英语老师。喜欢变化的她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教遍了高中、初中,甚至幼儿园,虽然这无形中增加了她的教学量。

  “每当我们需要她做一些工作,即使从没接触过,她也从不退缩,并且总是很有条理地把它做好。”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外事办公室主任赵素霞说。

  这些年,维尔玛每年都义务担任学校的外语艺术节、口语大赛等比赛的评委;她还组织其他老师利用课余时间编写了一套适合中国孩子了解英国文化的歌曲教材《幼儿英文歌曲大全》;她在河北电视台当过4年英语新闻编辑;她先后为学校成功聘请了12名外籍教师……

  对于维尔玛来说,生活虽然很累,但充满了激情,她享受这个过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