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泄私愤他雇凶殴打村支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50 温州都市报

  8月5日下午1时40分,瓯海区南白象街道横港头村村支书老陈刚跨出家门,停放在对面的一辆面包车上就跳下五名手持铁管子的青年人向他冲来,还没等老陈反应过来,雨点般的铁管子已砸向他头部、手臂、腰部等处。一顿暴打之后,五人跳上汽车逃离了现场,只留下了浑身是血的老陈扶着铁拉门大声呼叫着……

  村支书,家门口突遭殴打

  瓯海公安分局南白象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火速赶到现场,一边组织人员抢救伤员,一边立即展开现场调查。经了解,老陈系横港头村两届村支书,为人正派,办事公正,在村里口碑甚好。但由于老陈工作原则性强,导致村里一些人对其不满,更成为个别不法分子的眼中钉,肉中刺。

  由于南白象街道横港头村正处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几个工程项目即将上马,在这时候村支书突然惨遭黑手袭击,无疑给整个案件蒙上一层神秘的色彩。一时间,村里的群众议论纷纷,各类猜测充斥街头巷尾,社会影响十分恶劣。

  大排查,侦查工作卡了壳

  整个作案过程只有几分钟,犯罪分子针对性强,目标准确,行凶后迅速逃离,作案准备又十分充分,显而易见这是一起有预谋的带有报复性质的殴打他人案件。根据警方的勘查,现场几乎没有留下有价值的痕迹物证,专案组民警在案发现场调查走访时,也没有发现其他重要的线索,只知道作案的汽车是一辆白色的“昌河”或“长安”七座面包车,但牌照已被犯罪分子用报纸包住,同时有两名目击者提供了其中一名犯罪分子留有长发的侦查线索。

  于是专案组民警在横港头村进行了全面排查,从受害人老陈最近活动、交往、工作的情况入手,分析可能存在的各种利害关系和矛盾,并仔细地逐一排查。从排查的情况来看,进入警方视线的共有十来人,但经过调查都没有直接证据而被逐一排除。经过几天的调查走访,案件仍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为了扩大信息来源,专案组决定印发《通告》,发动广大村民积极检举、举报,提供破案线索,对提供重要价值的举报者奖励1万元现金。《通告》一公开,立即在村民中引起了轰动,专案组陆续收到了一些群众的举报电话和匿名举报信,其中一份寥寥数字的匿名信引起专案组的高度重视,虽然该检举信字数不多,但对案发当天的情况却写得十分清楚,专案组民警精神为之一振,立即围绕此封举报信进行调查排摸,但经过十来天的秘密调查,最终还是没有收获,案件再次陷入僵局。

  再走访,村民提供新线索

  就在案件面临山穷水尽的时候,专案组决定扩大走访范围,对案发现场附近一带的店铺和村民再次进行深入的调查走访。

  调查中,一名妇女向民警们反映了一条重要线索:案发前一天,她在横港头村加油站附近看到一辆白色的七座面包车半开着车门,车上坐着四五个身份不明的年轻人,形迹十分可疑,特别是其中一名男青年的头发特别长,引起了她的警觉,以为此伙人员可能是来踩点的窃贼。

  当时,这位村妇还叫来了丈夫一起观察这伙人的动态,但没过多久,他们就开着汽车离去了。她只是模糊地记得这辆汽车的车牌号有一个“4”、两个“2”、一个“3”,但无论专案组民警如何开导、帮助回忆,她也无法记起车辆的具体车牌。

  “白色七座面包车”、“长头发青年”、“案发附近逗留”……一个个相关的细节串连起来,表明该妇女看到的这伙人极有可能就是作案的犯罪团伙,于是专案组民警立即围绕这车牌号码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全面的排查。

  面包车,狐狸终于露尾巴

  然而,民警对我市号码带有“4、2、3”的七座白色面包车进行排列组合搜索时,却发现了10余辆符合条件的车辆,这其中还不包括挂外地牌照在温州行驶的车辆。同时,由于我市近期昌河等低价位车辆盗窃案件高发,也不排除犯罪分子先盗窃车辆再进行作案的可能。

  专案组民警秘密调取了这10余辆车的车主和相关的信息进行分析,逐渐将范围缩小到其中四辆昌河车上。紧接着,民警们又对该四辆车的车主在案发期间的活动轨迹和时间进行调查,最终又排除了两辆汽车。最后民警将重点放在了牌照号码为4232的两辆昌河面包车上。

  但在对其中一辆4232车辆调查时,民警发现这辆汽车已先后五次私下转让,而且均没有办理过户手续,民警就从永嘉籍的第一任车主开始,一环扣一环地进行调查,终于在一个车辆介绍所找到了现任车主,并得知案发期间,该车曾出租给安徽阜南人阿青使用。

  于是,民警根据车辆介绍所里的资料,很快查清了主要犯罪嫌疑人阿青的情况。9月20日凌晨2时,专案组民警在刑侦大队的配合下,经过周密布控,在新桥街道永庆街一旅馆和出租房里先后抓获了阿青、晓军等三名犯罪嫌疑人。

  泄私愤,雇凶殴打村支书

  专案组民警立即对三人进行审讯,三名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交代了自己受雇于他人殴打老陈的犯罪事实。至此,这起看似简单的寻衅滋事案件的幕后指使者——金某终于露出了水面。

  金某,男,29岁,瓯海三街道上村人,1996年因绑架勒索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2006年刑满释放后一直在家。9月20日中午,专案组联合梧田派出所民警赶赴三将金某捉拿归案。

  今年7月份,金某因村里的一些建筑工程承包问题对老陈产生不满,便怀恨在心,伺机蓄意报复。7月中旬,金某找到阿青,经讨价还价,以6000元现金的价格让他帮忙殴打老陈,即所谓的“包打”。此后阿青又找来了晓军等5人帮忙策划此事。

  7月底,金某将自己已经暗中拍好的老陈的照片和4000元现金交给阿青,告诉他老陈的生活规律,并将他带到老陈的家门口认清了老陈的住宅位置。8月4日,阿青到车辆介绍所租来一辆面包车,准备好铁管子伺机作案,当天中午,老陈像往常一样出门,但他们没想到,老陈刚一出门,就坐上了一辆出租车往火车站方向驶去,他们只好放弃了当天的作案计划。

  8月5日中午,阿青他们又集合起来往老陈家开,快到老陈家时,他们停车用报纸和胶带纸将汽车牌照包了起来。下午1时40分,老陈终于推开铁门走了出来,看到老陈往干洗店方向走去,他们飞快地从汽车上跳了下来,持铁管子向老陈砸去,老陈大叫着:“什么事,你们打错人了吧?”但阿青他们一声不吭,只顾一阵猛打后,跳上汽车往大道方向开去,在转弯处,他们扔掉了铁管子,撕掉报纸后,开车混入了车流。

  当晚6时,金某来到了新桥永庆街的暂住点,交给阿青300元钱,让他先出去避避风头,第二天,阿青便离开温州来到了福建,十几天后,阿青又打电话给金某称自己在外面没有钱了,于是金某便打了500元到他的银行卡,让阿青回温州。

  9月20日,金某、阿青等人被瓯海警方依法羁押,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张斌 沈永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