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骑车守法,为自己也为他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1:51 今晚报

  红灯停,绿灯行,不要抢黄灯,这是大家从小就耳熟能详的交通规则。然而,如今在马路上,依然有很多不会“走路”的人。作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部门的公安机关,从今年9月1日起,开始了以非机动车行车秩序为重点的集中整顿行动,并将明年定为“非机动车管理年”。就非机动车交通秩序整顿,本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谈了自己的所思所想。

  死亡,给违法敲响警钟

  谈及非机动车交通秩序,武长顺说,目前市民交通法制意识相对薄弱,具体表现为: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走逆行、跨护栏、与机动车争道抢行等,并且,部分人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认识不足,随意违法现象十分普遍,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市发生涉及非机动车、行人的适用一般程序的交通事故已达1927起,造成232人死亡,2051人受伤。这是一组触目惊心的数字,给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敲响了警钟。

  谈到非机动车管理的难度,武长顺说:“天津市红绿灯管理自行车是从1977年5月1日开始的,此前,法律法规中没有出现过自行车红灯停、绿灯行的规定,这使得很多人认为红绿灯只管机动车,而不管自行车,由此也形成了闯红灯现象长期存在的状况。所以,对非机动车管理的基础不如机动车好。”

  守法,不是为了警察

  武长顺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早晨,一名妇女驮带着小孩,过路口时抢黄灯闯红灯,险些发生交通事故。交警迅速冲上前去,帮她扶稳车子抱下孩子。惊魂未定的她望着交警说:“对不起,我不知道这儿有警察!”武长顺说,这位妇女的话暴露了一部分市民在守法理念上存在的问题。很明显,这位妇女平常骑车是不看红绿灯的,只要没有警察,就不怕闯红灯。这是一种不文明的,甚至愚昧的行为,因为,守法不是为了别人,首先是为了自己。正如一句老生常谈的话:“为了他人和自己的生命安全,请你遵守交通法规!”

  放任,意味着都不自由

  武长顺说,城市交通管理设施的设置和交通指挥人员的指挥都是依据科学化和效率化的原则,如制定单行路、禁行路等,都是从交通全局出发,而不是照顾哪个车种或哪部分人的利益。任何一个交通参与者都不能只考虑个人,如果人人随心所欲,在马路上想怎么样走就怎么样走,那么,这种“一己自由”就会给其他人带来不自由,大家通行都会受到阻碍。作为一个城市人、现代人,都应该理解交通规定,并遵守执行,不要为一己的行车方便或痛快,影响他人的依法行车、走路。

  管理,依法科学两手抓

  目前,天津中心城区(市内六区)共有道路1094条,全市共有机动车115.55万辆,自行车528.5万辆。武长顺介绍说,本市交通在相当多的时段,相当多的路段和区域都处于饱和和近饱和状态。小汽车目前处于发展阶段,作为慢速交通的自行车自然会对快速交通产生一定影响。在马路上,汽车相对是强者,自行车是弱者,行人是次弱者,理想的状态是强弱不见、机非分离、各行其道。但是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目前尚难做到这一点。现在,本市机非混行的交通状况依然存在。

  武长顺介绍说,对于非机动车的管理要两手抓,一手抓依法严格管理,一手抓科学管理。比如,我市有140多条单行路,并有一些非机动车单行道,这就是一种科学管理。此次进行非机动车交通秩序整顿的原因简单说就六个字:“挤、乱、慢,事故多”,整顿要达到的目标是:违章少、事故少、秩序好、形象好。

  处罚,坚持依法办事

  提到交通秩序集中整顿,武长顺说,在加强日常依法管理的同时,每年集中搞几次规模较大的集中治理也是为了扩大影响,促进依法骑车。公安交警执法的基本要求是:“纠正违章有要求,交通处罚无指标。”他说:“非机动车交通违章违法行为,如果没有酿成大的事故,都属于轻微的交通违法违章行为,执勤交警一般都会以教育为主。这次整顿行动处罚的主要对象是故意交通违法者和造成严重交通堵塞或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我们要求交通警察要依法执法,严格执法,但要讲究方法。讲究方法不是放任和照顾,因为照顾会纵容违章行为,最终危及交通安全和生命。”

  武长顺同时提出,依法整顿道路交通秩序不仅给交通参与者提出了遵章守法的要求,也给交通管理者提出了要求。作为交通民警,要依法严格执法;作为交通管理部门,要依法设置交通设施,满足安全行车的要求。交通管理是一个双向促进的过程,需要交通参与者和交通管理者共同努力。

  本报记者 陈宝琪 吴阿娟 尹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