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阳澄湖蟹今天开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2:29 新闻晚报
□冯婷报道 摄影薛红滨

  今天,阳澄湖蟹正式开捕,大量的阳澄湖好蟹就将爬入上海;而此时,早熟的固城湖蟹以其物廉价美已经涌入上海市场,占据了半壁江山;太湖蟹虽说本应十月中下旬才上市,不过也已经有少量流入了市场。中秋嵌入国庆黄金周难得一遇,注定了各地大闸蟹的激烈抢摊。不过,斗得了对手,斗不了自然规律,黄金周里唱主角的大部分还是小规格大闸蟹。

  阳澄湖蟹七成小规格

  八月维持了近一个月的37℃以上高温让大闸蟹元气大伤,阳澄湖上万只大闸蟹被闷死,阳澄湖水域一直保持非常低的水位使大闸蟹的营养吸收受到影响。江苏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坦言,到今天开捕,蟹的成熟比例从12日试捕的两成已经涨到五六成,比预期的稍差些。

  鑫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林中安总经理告诉记者,从9月15日的800吨逐步上升,现在养殖区能每天向上海10家家乐福以及市中心部分世纪联华、乐购门店提供3000斤大闸蟹,到国庆黄金周供货还将增长3-5倍。不过,由于八月酷热,现在二两半雌、三两半雄的小规格蟹占了七成,而三两雌、四两雄以上规格的蟹现在还没有成熟,几乎很少供货。九月天气凉爽,虽然蟹还没有成熟,但还能继续长个儿丰膏,不会像大热天的蟹停止生长,这样,预计到10月中下旬,蟹能完全成熟,质量比去年同期更好。

  晚熟太湖蟹少量进市场

  按理说,太湖蟹要到十月中下旬才正式上市,可是今年的太湖蟹早在九月初就开捕了,首批蟹进了香港市场。据江苏太湖水产有限公司仇文忠总经理介绍,目前其公司的太湖蟹在上海市场每天有20吨左右的供货,到黄金周可以增加到50吨。可是记者从铜川水产市场了解到,目前太湖蟹在市场里几乎没有。仇文忠坦言,现在太湖蟹开始将重心转向出口市场,投向上海的蟹也大多销往饭店等高端市场。相对于去年的价格,今年的太湖蟹市斤价格平均提高了5元-10元,三两雄蟹每500克30元,3.5两雄蟹每500克50元,4两雄蟹每500克100元。

  固城湖蟹价格上涨

  固城湖蟹一直具有规格大、上市早的特点,早在九月初就登陆上海,雄踞市场第一。今年其他湖区的蟹规格受到影响,固城湖蟹仍然势头强劲,四两以上蟹占到八成。据铜川水产市场数据显示,每天进入市场的固城湖蟹达2000多吨,占了市场一半份额。不过由于规格大,今年的固城湖蟹价格也全线上扬,四两蟹从去年的每500克45元涨到今年的75元,三两蟹也从去年的每500克40元涨到今年的55元。

  水产专家戴鸿根分析认为,今年黄金周的大闸蟹市场将以小规格蟹为主导,三两以下规格占到2/3,同时,价格也会略有上涨,但预计涨幅不大,节后还会有所下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