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食客居民“大对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2:31 新闻晚报
□晚报程怡 周柏伊摄影报道

  “每天的油烟味,还有留下来的垃圾,脏得不行,窗门一年四季都没办法开。”家住岚皋西路的王静女士对家门口的多个排档苦不堪言。而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却“维护”便宜实惠的夜排档。“排档如果卫生情况好点还是蛮受欢迎的,但不要开在我家门口,开在别的地方我是会光顾的。”家住杨浦区的王先生说。

  反对派:污染环境影响居民

  芷江西路西藏路路口也有几个夜排档,客人一批接一批,看样子都是老顾客,不用多说,上的菜老板一清二楚。

  但这些排档在周围居民看来却是个垃圾制造厂,走过这里总有股臭味,鞋底总是粘乎乎的。林老伯本就容易惊醒,而窗外吃夜排档的人不时喧哗,吵得他难以入睡。

  排档遗留下来的脏物品也是居民们比较头痛的东西,由于没有齐全的卫生设施,所以排档用的碗都是直接放在大水盆中清洗的。一个水盆可以洗上百只碗,而且污水还不停地流到地面上,混合着原有的脏东西,散发出恶心的味道。排档的周围也是苍蝇蚊子滋生的地方,这种情况也同样影响了附近的居民。

  支持派:方便实惠轻松自在

  夜排档屡禁不止,就是因为有市场,在深夜的采访中,记者发现有很大一批人对排档的存在持支持的意见。

  秦先生经常加班到半夜,顺路也到排档来吃点食物,“排档每天开到凌晨两三点,方便我们这些夜归人。”

  在“支持派”中比较多的是出租车司机,他们大多会在深夜选择吃一些经济又实惠的食物来填饱肚子。“如果没了夜排档,晚上去哪里吃?饭店里的东西价格贵,晚上再吃一顿太奢侈了。”开了十年车的孙师傅习惯每天晚上到摊位上点上一份炒面。

  排档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司机们也是知道的,有人表示,聊天时会尽量减低音量,力求不吵到附近的居民。

  [事件]两派相争摊主劝架

  王静女士家位于岚皋西路近岚皋路上,离家不远的路口有好几个夜排档,每晚8点一过就热闹非凡,把原本就不宽敞的路都堵上。“路边都是污水,生了好多虫子。”王女士边说边卷起裤脚管,“腿上到现在还有印子,都是被虫咬的。”

  上周,有居民直接到摊位上与老板理论,没想到几个经常来吃的市民突然跳了出来,为摊主说话,最终双方吵了起来。老板见场面无法控制,便出来劝架,最后弄得不欢而散。“明明是夜排档扰民,最后却搞得像我们无理取闹一样。”对于上周发生的这件事,王女士还是有些愤愤不平。

  [观点]排档还需合理规划

  多年前,顺应社会需求,上海出现了不少夜排档,不过由于排档开设的地点不合理,卫生状况不佳,政府职能部门也常常对排档进行整治。反对派和支持派们之间的矛盾也日渐加深,市场有需要,夜排档也就很难消失。在采访中有市民建议,能否给排档一个良好的规划和统筹,对他们的食品和卫生设备进行统一管理,在排档既卫生又不扰民的情况下,还是应该保留下来。

  上海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如今夜排档存在的卫生问题,是导致肠道传染病的罪魁祸首之一,所以市民在吃的时候,切不可贪图一时口腹之欲而忽视了食品卫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