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修车匠赢得尊敬 学生请教手艺帮忙修车(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3:49 国际在线

  ●清华党委书记专门找他谈话,不但和他探讨修车技术,还说建一流大学也需要他这样的修车人才

  “我看着‘小桥师傅’在冷风里忙来忙去的,满手油污,当时就决定不管他向我要多少钱我都给,决不还价。末了他却只要了我2元,我还真有些失望。”一个学生在网上发帖说。在清华园里修了8年车,“小桥师傅”的名字时常会这样出现在论坛和博客上。

  去年3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邀张保发谈话。听说党委书记要见自己,张保发一下子蒙了。当时刚开春,挺冷,张保发平时干活儿只穿件单衣,有学生不忍心看他挨冻,就送给他一件棉衣。张保发怕弄脏了,一直舍不得穿。这次他特意穿上了。

  让张保发惊讶的是,陈希书记居然也懂修车,还跟他谈了一些技术细节。

  陈希说,学校里只有教育者和被教育者,清华不仅需要好的教师,同样也需要好的管理和服务人员。“我在网上看到同学们对你非常赞赏,我也很高兴。只要你工作做得好,大家都看得见。”陈希热情地说,“清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也包括修车的、蒸馒头的人才,清华有很多师傅都有绝活儿。”

  ●讲述“小桥师傅”出走原因的帖子一度排在水木清华BBS热门话题榜首

  然而,就在与党委书记见面不久,却传出了“小桥师傅”要“出走”的消息。

  原来,一次有位顾客车胎补好,脚蹬子又掉了,就以为是“小桥师傅”做了手脚,埋怨道:“还上校报呢,简直是瞎吹!”这让张保发觉得给同学们丢了脸。同行们也疏远他,连老朋友也不找他借配件了。

  听说“小桥师傅”要走,学生们急了。水木清华BBS上,一篇讲述小桥出走原因的帖子,当天就排在了“十大热门话题”榜首。

  最终,“小桥师傅”没有走成,因为,他太舍不得这个校园和这里的学生了。

  更何况,这里还有他带的一批徒弟。原来,随着在学生中间树立起的声望,“小桥师傅”也有机会做起了真正的“师傅”,而他的“学徒”正是清华学子。他说,有时一些学生来修车,会主动向他请教修自行车的技巧,张保发都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手艺传授给这些聪明的学生。渐渐地,一些喜爱动手的工科学生也能自己把车修好了。有几个学生看他有时太忙,还会主动替他给别的学生换闸线、补车胎。

  “我只有初中文化,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以我的诚实劳动来供我的孩子上学,最好也让孩子走进神圣的清华园。”“小桥师傅”张保发憨厚地憧憬着未来。

  来源:今日安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