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陕西举办武则天入葬乾陵1300周年唐风文化展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22:11 中国新闻网

  

陕西举办武则天入葬乾陵1300周年唐风文化展示

  

陕西举办武则天入葬乾陵1300周年唐风文化展示

  九月二十八日,纪念武则天入葬乾陵一千三百周年,陕西文物部门在气势恢弘的武则天与唐高宗的合葬陵寝脚下举办了唐风文化展示活动。图为唐乐悠扬、唐舞翩跹的唐服秀
。作者 冽玮

  中新网西安9月28日电(记者 冽玮)唐乐悠扬、唐舞翩跹、唐服鲜丽……为纪念武则天入葬乾陵一千三百周年,陕西文物部门今天在气势恢弘的武则天与唐高宗的合葬陵寝脚下举办了唐风文化展示活动。

  据记载,自唐太宗始,唐朝诸帝多以山为陵,以乾陵最典型。乾陵位于陕西省乾县城北,五公里的梁山上,是唐高宗李治与其皇后、大周大圣皇帝武则天的合葬墓,也是陕西唐十八陵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座,一千多年间原封未动。素有中国考古界的“三峡工程”之称,备受国内外关注。

  乾陵博物馆的负责人称,关于乾陵是否挖掘,长期以来争论不休。考古界的普遍观点是,在科学技术条件尚有局限的情况下,不发掘要比发掘好,因为相对而言,地下的微环境是稳定的。现在要做的工作就是更好地保护乾陵,把珍贵的文化遗产留给子孙后代。

  记者在现场看到,唐诗的浑然大气,唐乐的悠长动人,唐舞的婀娜风情,唐装的飘逸妩媚,无不昭彰出唐朝容纳百川的浩大气概,也将唐风唐韵演绎得淋漓尽致。据一位模特透露,这些唐代服饰表演以乾陵唐墓壁画和唐陵石刻、三彩文物为依据,并结合有关文献资料进行设计、制作并编排。

  据介绍,作为纪念武则天入葬乾陵一千三百周年活动的一部分,乾陵博物馆推出的《乾陵唐风文化展》系列活动包括两项内容:一是唐代服饰表演;二是中国第一个以帝王陵寝作为文化主题的大型综合虚拟现实数字作品《神游乾陵》的开播。将采用三维技术揭开乾陵地宫奥秘,还对乾陵的地理地貌、建筑、石刻、文物遗存、地宫预想方案等进行了数字化的复原与研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