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争议诗人赵丽华引发仿写潮 称得罪圈内人遭恶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00: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争议诗人赵丽华引发仿写潮称得罪圈内人遭恶搞

女诗人赵丽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一位女诗人写就一组"梨花体"实验诗 引发百年新诗史上诗人与读者的最大交锋

  赵丽华:我可能得罪了圈内人

  "一夜醒来,突然成了网上名人。"用这句话来形容女诗人赵丽华(blog)最近的遭遇最贴切不过了。让这位曾担任"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评委、多次获奖、并有多部诗集出版的女诗
人始料不及的是,她几年前在网上在线写的一组即兴式的诗,如今被人贴在一些大型网络论坛上,成为跟帖者关注的对象。

  一方面是大肆的批判和嘲弄,在网络上形成风潮;另一方面仿作她的诗也成为一种风尚。有网友发起了模仿赵丽华诗歌的"后现代诗大赛",这种模仿甚至促使在网上形成一种名曰"梨花体"的"诗歌流派"。

  这起事件让沉寂已久的诗歌突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着实出人意料,而处在风口浪尖的女诗人赵丽华可谓一夜成名。在这位女诗人看来,这种成名已对她造成了伤害,网上的恶搞事件也给她带来巨大压力,她的平静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让她最担心的是,在局势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她本人已经被"妖魔化"了。

  昨日,居住在河北廊坊的赵丽华打破沉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这场突如其来的风波,令漩涡中的赵丽华有些措手不及,同时又颇感无奈。

  一切还得从9月15日那天说起。"那天,我的电话快被打爆了。很多媒体纷纷要求采访我。"赵丽华说。从这些电话中,赵丽华才得知,她在网络上已经成为公众人物。

  缘起:突如其来的风波

  "以前很少有电话,不是在

图书馆就是在家,生活过得很平静。但现在我的生活都被打乱了。一直到今天,我的电话还是依然不断,很心烦。"让赵丽华心烦的还不只是电话,网上的嘲笑、谩骂甚至是人身攻击更令她感到痛苦。

  引发网友挖苦和争议的原因是,赵丽华的诗歌非常浅显,内容都像是日常说的一段话被断行而已。以流传最广的《一个人来到田纳西》为例,全诗就像一段话断成四行:"毫无疑问/我做的馅饼/是全天下/最好吃的"。

  一些网友为此提出了批评。有网友说:"天哪,这也叫诗?这种诗我一晚上能写一千首!"还有网友嘲弄说:"我明白诗歌就分段而已/从此我欢呼/诗歌没死/丽华用华丽的诗教育了我/原来我也能写诗。"

  而网友"野有蔓草"则认为:"人们犯不着群起而攻之。在文艺批评中应该有一点绅士风度,何必利用网络空间大肆讨伐?"

  此外,一些网友对赵丽华的诗表示了认同和欣赏。在清华大学的网络论坛上,一位网友称,他的专业是物理学,而赵丽华的诗词一字一字地增长,具有鲜明的量子力学特征,这是令他最为陶醉的地方。

  演变:戏仿和恶搞成风

  在分析赵丽华口语化写作尝试为何在网上成为非议的对象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评论说:"这些诗让许多网友抨击的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觉得这些诗过度浅白随意,没有诗味;二是由此产生了对于诗歌的怀疑:如此写诗,岂不是人人可以为诗人?"

  就这样,在争议中,赵丽华的诗迅速地成为各大论坛最热门的话题,同时也通过邮件、手机短信等方式飞速传播。成千上万的网民对赵丽华的诗还进行戏仿和恶搞,例如:

  《我终于会作诗了》:我/终于/会/作诗了

  《哦》:哦/我/看了/笑翻了/看完了/才发现/我也可以是诗人的/因为/我会用回车键……

  相对于海量的网友模仿作品来说,上面几首只是九牛一毛。有网民总结了"梨花体"的写作技巧是"会用回车键":随便找一句话,拆分开来,分成几行;记录4岁小孩的一句话,再断句罗列……甚至有网友自发成立了"梨花教",大兴"梨花体"之新风。

  自辩:尝试和即兴之作

  赵丽华说,网上的恶搞事件已经给她造成了伤害,目前她"压力很大,既有来自家人,也有来自朋友和同事等方方面面的压力"。

  不过,虽然生活受到影响,但这位女诗人对于恶搞事件仍然给予了相当的宽容,"我不怪罪网民"。她说:"我认为恶搞是当今时代的一种正常现象,而网络又给这种恶搞提供了自由的平台和迅速传播的可能。不论电影《无极》被恶搞,还是《夜宴》被恶搞,再到我的诗歌被恶搞,这说明任何艺术都不是只有一种形成方式和途径。这些都无可厚非,因为我们已迅速进入了一个解构的时代。"

  至于当初为何会创作这些大白话诗,赵丽华表示,这只是一些尝试和即兴之作。她说:"这几首诗都是我刚刚触网的时候在线写作的,有刻意转型和尝试的意思。"

  赵丽华这样解释广为流传的几首诗歌:"《我终于在一棵树下发现》是想表达我们视力所及和认知范畴永远是局部的、有限的。《一个人来到田纳西》可以看作是对华莱士・史蒂文森《田纳西的坛子》在敬意之后的一个调侃和解构。《傻瓜灯――我坚决不能容忍》表达我的一种对在公共场所

卫生间大便后不冲刷便池的人强烈的抗拒情绪和公共道德观。"

  恩怨:得罪了诗歌圈某些人

  虽然如今在网络上备受争议,但赵丽华对这些尝试并不感到后悔。在她看来,这是她诗歌探索过程中的必经阶段,而只有进行大量的尝试,她自己的创作状态才会得以放松。"诗无禁忌,我想尝试让这样的题材也能入诗,不想在这样的题材面前再讲求什么所谓的意境、所谓的唯美以及所谓的含蓄。"赵丽华称。

  2002年写的诗,为何事隔多年后突然被人贴到论坛上?赵丽华解释,极有可能是她得罪了某些圈内人,"或许是我当编辑时被我毙过稿子的诗人,或者与我创作风格不同的人,同行在幕后浑水摸鱼的可能性很大"。

  "这也不是我第一次被攻击了,之前在2002年网上就有一篇文章对我进行人身攻击,这可能与诗歌圈里的一些事情有关,我不愿意多提这些是是非非。"赵丽华颇感无奈。

  她说,一些大型网站为提高点击率而恶意引导和炒作,加之一些圈内人在幕后浑水摸鱼,是这起恶搞事件愈演愈烈的主要原因。

  不过,赵丽华称,目前她并没有起诉某些网站的计划,因为这样容易被人认为她在借此炒作自己。她相信,真相迟早会大白于天下。

  当记者问及这些诗有多高的艺术水准时,赵丽华说,她自己写的诗,只能由他人来评价。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