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棒接力抢回轻生小伙性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0:46 大连晚报

  昨日上午,大连火车站站前广场西侧,一名服下大量去痛片试图轻生的男青年引起了市民的注意

  三棒接力抢回轻生小伙性命

  ■本报记者徐瑾董婷婷

  “孩子,你怎么了?快告诉阿姨。”“我不想活了,阿姨,你别管我!”昨日上午11时30分,大连火车站站前广场西侧,一名服药试图轻生的男青年引起了市民的注意。市民随即报警,男青年被送到医院抢救。热心市民、警方和医务人员的爱心接力,最终挽救了这名青年人的生命。

  接力第一棒

  热心市民及时报警

  记者赶到现场时,男青年刚刚被急救车拉走,现场很多人仍在对此事议论纷纷。“幸亏发现的及时,要不这么个大小伙子一下子没了,父母得多伤心啊。”李大爷目击了此事的全过程,记者采访时老人不住地感慨。

  李大爷告诉记者,那名小伙子长相十分清秀,身上的衣服也干干净净,背了个双肩书包,看样子很像个大学生。“当时他有气无力地靠在墙边,一名中年妇女关切地问他,小伙子竟说自己不想活了。”小伙子的话引起了李大爷的注意,正当他打算上前劝劝小伙子时,小伙子竟突然倒在地上,接着开始呕吐起来。

  这突如其来的一幕让很多人都关心地凑上前,大家还以为小伙子是中暑了。可随后有人发现,小伙子的呕吐物里有几颗白色的药片。“哎呀,他是不是吃药了?”不少年龄大的市民一下子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大家一个劲询问小伙子,可他闭着眼睛一言不发。

  接力第二棒

  分文未收就急忙抢救

  情急之中,有人报警求助,大连火车站派出所的庞所长立即带着警员赶到现场。“我们到现场后,反复询问小伙子是否服药,但他什么都不说。”警方表示,因为担心小伙子出意外,他们立即与“120”取得了联系。在等待急救车到来的过程中,警方翻看了他的口袋和背包中的物品,试图与其家人联系,但小伙子身上没有任何能证明其身份的证件。

  中午12时左右,急救车赶到现场,将小伙子送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室。尽管小伙子身上没有钱,但医护人员还是立即对他进行了检查。“他被送到医院时意识非常清醒,但始终一言不发,非常不配合治疗。”急诊室的医生表示,虽然小伙子表现出了药物中毒症状,但他们无法判断他到底服用了多少药。“后来我们在他身上找到13个去痛片的空盒,初步估计他可能服用了130片去痛片。”随即,医院开始进行全力抢救。

  接力第三棒

  费尽周折联系家人

  但是令医护人员没想到的是,抢救过程中,小伙子表现得极其不配合。“医生刚准备给他洗胃,他就把管子拔了出来;给他进行输液,他一把就拽下针头;而且无论我们怎么劝他,他始终什么都不肯说。”无奈,医生只好求助医院保安。最终,两个保安强行按住男青年,抢救才得以继续。

  “当时我们考虑,这孩子一心寻死,肯定是有什么心结,咱们必须打开他的心结,才能真正救回他。既然他不肯说出自杀原因,我们就找他的家属!”医院医务科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男青年身上找到一个已经欠费的手机,医院通过电信部门查到了该手机的通话记录,随即按照上边的电话一个一个打过去。“打了四五个电话后,终于找到了他的家人。”家人告诉医生,男青年是鞍山人,并表示立即赶赴大连。

  同时,从急诊室也传来了好消息。经过抢救,男青年目前情况已经稳定。“虽然我们还不知道他的姓名,也不知道促使他轻生的原因是什么,但我们相信,有这么多人的关心,有家人陪伴在身边,这个孩子一定会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负责急救的医生表示。

  (线索奖:王女士30元本报报料热线8432311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