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方顶级指挥车首现北京站 可以处置群体性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6:56 中国新闻网

  

警方顶级指挥车首现北京站可以处置群体性事件

  指挥车上可360度旋转的摄像头正在监控广场上的人群。董世彪 摄

  中新网10月1日电据京华时报道,昨天,针对北京站旅客流量攀升,北京铁路警方首次将新购置的现场通讯指挥车应用于北京站的现场指挥。据悉,这辆指挥车具有现场图像采
集、应急通讯、强光照明等多种功能,可以用来打击票贩子、处置群体性事件等。

  昨天下午3点左右,民警通过指挥车上的摄像头发现,站前广场上有两个人好像正在买卖火车票。民警将摄像头拉近,发现两名旅客正指着一张火车票交谈,的确是在买卖火车票。民警立即找到两人,经过调查,原来其中一名旅客本来计划当天回家,但由于工作未完,只好将票原价转让。民警告诉记者,指挥车上的摄像头可以360度旋转,最高可以升到3.5米空中,周围200米范围内的人物可以清晰地拍到,所拍摄的图像还可以刻成光盘,作为证据。“以前票贩子、卖假发票的老远看见便衣民警就跑,很难抓到。现在就不怕了,我们可以先在车里拍摄,获得证据后直接抓人。”

  此外,在车站等地由于人流密集,手机可能出现短时通讯不畅,而电台等各种无线信号也可能发生干扰。这时候,指挥车上那根6米长的天线就能大显身手了,即使周围通讯信号完全中断,有这根天线就能自由通讯,并可以用车上配备的短信台保证民警手中的电台在车辆周围顺畅通讯。随车携带的发电机可以保证车上打印机、电脑等设备的正常使用,而宽大的车身内还可以作为突发事件的指挥中心,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处置方案等。

  据介绍,在这辆车上还装备了强光灯,照明范围达到200米,“一旦发生夜间旅客大量集中,可以用强光灯配合喊话装置,引导旅客行进方向,避免出现踩踏等危险。”据悉,警方将通过北京站对这辆车的功能进行实地检验,若此车性能的确适合车站使用,将继续购置,在北京西站、北京北站和建设好以后的北京南站投入使用。(卢国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