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入狱前要报复他出狱后成兄弟 片警熊成运和犯人结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7:23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肖丽琼 通讯员夏洪波 丁其刚 实习生张勤

  前晚9时,东西湖金银湖派出所严家渡社区一家餐馆里,店老板关了灯正要打烊。突然,他看见民警熊成运朝这边走来,忙又打开灯,热情地迎了上去。

  熊成运是这个社区的“片警”,前一天晚上,他在厂区内巡逻时现行抓获3名盗窃设
备的嫌疑人,做完审讯笔录,才想起自己一整天没吃饭了。

  老熊有15年的警龄,他做过防暴警、刑警,可对于社区警务来说真是个门外汉。2000年6月的一天,东西湖金银湖派出所所长找老熊谈话:“今天起,严家渡社区的18个大企业、7000多人口,都归你管了,要有个思想准备啊!”

  老熊琢磨出所长这句话的分量。严家渡社区是东西湖地区的“经济中心”,除了这些大企业,仅投资数千万元的在建工地就有好几个,无疑是沙霸、砖霸们眼中的“肥肉”;社区里的暂住人口有3000余人,打架扯皮的治安案件更是三天两头地发生……老熊心里直犯嘀咕:我这个门外汉要当好这里的社区民警,还真不是件容易事。

  果不其然,熊成运上班的第一天就忙得焦头烂额:为了泼在门口的脏水,两个邻居大打出手;一伙人手持棍棒冲到一建筑工地上阻挠工地开工;华润啤酒厂的保卫科报案,厂区内失窃了……

  为了不打乱仗,熊成运把社区警务室直接搬进了华润啤酒厂的厂区,帮助辖区内的18家企业,建立起了巡逻队,实行厂厂联防。他召集每个建筑工地的投资方开会达成一致意见,所有的工程承包方都必须提供资质证明以及无犯罪记录证明。

  这些措施一施行,严家渡社区的治安眼见着就有了好转,居民们还送了他一个雅号“多面手”。

  2003年初,熊成运接到举报,社区居民向某非法持有枪支。熊成运立即带领民警赶往向家,抓获向某,当场搜缴了4支非法枪支。

  当时,向某冲着老熊恶狠狠地说:“你给我记着,等我出来,我一定要放你的血。”

  当年4月,向某被依法判刑,断了生活来源的向妻终日以泪洗面,和年幼的孩子艰苦度日。

  熊成运看在眼里,忧在心里,他多次带着生活必需品上门欲帮助这对母女,都遭拒绝。向妻虽然嘴上不说什么,心里却恨极了这个警察。

  尽管没有好脸色看,熊成运还是每逢过年过节都拎着鱼肉和礼品去看望她们,两年来从未间断。向妻渐渐被老熊感动了,也理解他抓丈夫是依法履行职务。

  有一次向妻无意中说想学理发谋生,熊成运二话不说掏出几百元钱给她,还亲自送她去学。向妻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去年,向某刑满释放,当他得知老熊照顾他妻女的事情后,当场流下了眼泪。他抓着老熊的手发誓说:“熊大哥,我以后再也不干违法犯罪的事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