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桂林运输业的司乘当上"城市通" 乘客享受额外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10:34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卢大清

  “尊敬的旅客朋友,欢迎你乘坐本次由桂林开往贵阳的客车,林城贵阳有着得天独厚的宜人气候、种类繁多的地方小吃……”9月27日上午7时,当桂C09189客车抵达贵阳汽车站时,乘务员申林燕开始娓娓地向乘客们介绍起当地的美食、旅游、住宿信息来。

  在“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之际,桂林骏达运输集团特地组织几条长途线路的司乘人员,考察目的地城市,走访景区,品尝美食,了解交通线路等,再把这些信息提供给乘客。27日,记者陪同贵阳班线的司乘人员们走访了贵阳。

  了解一座城市,从乘务员开始

  年轻的申林燕是广西十佳乘务员。但最近,她在工作上屡次遭遇尴尬。今年9月,她调到桂林至贵阳的班线上工作。在车上,经常有乘客提出一些她回答不上来的问题。她说:“乘客们常问贵阳哪些地方好玩、有些什么地方风味小吃,我不熟悉贵阳,不知如何回答。”看着乘客们失望的神情,申林燕感觉很惭愧。

  一名乘务员说:“乘客希望从我们这里开始了解一座陌生的城市,这是对我们的信赖。”

  一下车,司乘人员满街补课

  乘务员屡屡遇到的尴尬问题,让集团的团委书记赵云锋琢磨开了:“我们为乘客提供的不应只是舒适的车厢服务,还应提供其他力所能及的服务。”在征得单位领导的同意后,他组织了贵阳、长沙等班线的司乘人员,在完成既定的运输任务之余,抓时间了解这些城市的情况。

  查资料,翻书籍,看地图,司乘人员还实地踏访了一些较为代表性的历史景观,品尝地方特色小吃。8月下旬,赵云锋组织了司乘人员参观了长沙的岳麓书院;9月27日,贵阳班线的司机赵师傅、杨师傅及乘务员申林燕一道,对贵阳的旅游和美食进行实地踏访和品尝。

  景区、美食和特产,样样都要懂

  9月27日的贵阳秋高气爽,刚经历11小时奔波的赵师傅等3人放弃了休息,要到市区转转,了解这个城市。听说甲秀楼是这座城市的标志,3人徒步前往,观赏并了解了甲秀楼的历史渊源。得知酸汤鱼是贵州有名的美食,他们赶到省府路酸汤鱼一条街,见证了这里的人气,品尝了风味独特的酸汤鱼。

  向当地老人和导游打听后,他们还了解到这里的土特产有香辣、麻辣等多种口味的牛肉干。爱吃零食的申林燕还了解到,这里有一种用馅皮包着鱼腥草等多种丝状菜品的“丝娃娃”。杨师傅则了解到黔灵山公园山灵水秀,决定亲自登高望远,体验这个贵阳人最喜欢的晨练之地。

  额外服务,司乘当向导赢赞誉

  9月28日,桂C09189客车从贵阳返回。29日,桂C09189客车又从桂林前往贵阳。一名抱着孩子的妇女在贵阳汽车站下车后,茫然地问杨师傅:“师傅,哪路公交车可到贵州师大?”杨师傅立即回答说:“汽车站对面乘3路车,3站后下车就是。”

  前往贵阳的路上,一名年轻女子问申林燕:“什么地方可买牛肉干?”申林燕回答说:“在正新街或人民广场的地下超市。”该女子在贵阳买到了牛肉干,返程时,她特意送了一包牛肉干给申林燕,以表示感谢。

  杨师傅说,他们平时留心贵阳的情况,并尽可能详细地提供给乘客,给乘客们提供了方便,自己收获了感激。赵云锋说:“我们营运一条线路,就要熟悉一个城市,不但要把大家安全舒适的送达,还要像向导一样详细地介绍目的地城市。”编辑:王香菊作者:卢大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