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应该人性化治理“狗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15:10 扬子晚报

  南京整治“狗患”,使民间“流浪狗收容所”——江北浦口平安阿福流浪动物救助中心,一下成了关注焦点。一些狗主人争相送来禁养的大型犬、烈性犬,各派出所、联防队也将抓到的无证犬、流浪犬送来,市公安局领导前来慰问……该中心当家人哈文进女士应接不暇。8月23日上午10点,记者驱车来到位于浦口汤泉镇哈文进的流浪动物救助中心。

  推开门,一群流浪狗便跳着、欢腾着扑向它们的主人哈文进。有的钻到怀里,有的
前腿搭在她膝盖上,有的伸出长舌头舔她的脸……哈文进不停地抚摸、安慰这些和她才分开两天的“狗东西”:“噢,两天不见就这么闹,看把‘妈妈’衣服搞这么脏,眼睛都给吐沫水糊住了!”一边呼唤旁边的义工:“小吴,你看‘尤尤(一只牧羊犬)有眼屎,你来洗一下,我待会给它滴眼药水。”

  流浪狗簇拥下的哈文进满脸的陶醉。她身穿的白色文化衫上印有狗的图案,还有一行像是表明流浪狗心迹的字:“你可以不要我,但不要伤害我。”

  眼前这一幕,让记者理解了哈文进近乎“疯狂和痴迷”的喜欢狗、收养狗的经历。2002年,她卖掉了湖景花园70多万元的房子,卖掉了汽车,在汤泉农场买下十几间平房,雇了8个义工,建起了南京平安阿福流浪动物救助中心。4年来,她收容了400多条无证犬、遗弃犬和病犬。这些流浪狗进来后,分为大型、烈性犬,宠物犬和幼犬三个饲养区喂养。在幼犬区,还摆放着供狗玩耍的滑滑梯。每天给狗做饭,大米就要190公斤,还要鸡架、猪肝。夏天热,买西瓜喂狗,瓜瓤给狗解渴、消暑,瓜皮炒菜做狗食。一年的养狗费就要30多万元。

  为养狗不惜“倾家荡产”。对此,哈文进给记者的解释很简单:“就是喜欢狗,养狗时间越长,越喜欢。”她说,过去看到无主狗在街头流浪,心里就难过;现在它们在收容所健康快乐活着,心里别提有多舒坦。

  8月15日,南京整治狗患。哈文进的救助中心敞开大门收容烈性犬、流浪狗。她定制了100多个狗笼子,分发到全市各派出所,警员一个电话,中心立即上门收狗,还派出义工到街头搜救流浪狗;收进来的狗,治病,清洗,打狂犬疫苗,做绝育手术……一周以来,已收容了150多条狗。为支持救助中心的义举,8月22日,南京市公安局为哈文进送来了5万元慰问金、500支狂犬疫苗。

  哈文进说,单一个流浪动物救助中心,解决不了全市狗患,必须规范养狗人行为。她认为,狗随地便溺,甚至咬伤人,错不在狗,在人;没有“坏狗”,只有“坏主人”。因为狗跟小孩一样,其习惯、行为要从小一点一滴培养,像在哪儿大小便,不许朝人乱吠等,都可以“教会它”。出来遛狗,主人要用链子拴好,带上塑料袋、报纸等,狗大小便时接住塞进垃圾筒。此外,眼下狗繁殖很快,必须从源头上管好“狗市场”,控制狗类养殖场的规模。像大型犬、烈性犬,城市应该禁养,可不少狗市场还在交易这类狗。

  结束采访时,哈文进接到北京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打来的电话,询问南京治理狗患情况。哈文进说,不少城市在整治狗患中,简单地公开灭杀,造成不好的社会影响。而南京的做法实事求是,容易让人接受。哈文进告诉记者,爱护动物基金会对南京人性化治理狗患表示非常满意。顾巍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