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狗”丁兴旺的背后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15:11 扬子晚报

  从2001年的2万只,到如今的超过10万只,说南京城区养狗成风不算为过。几年时间,“狗”丁兴旺,这么多人养狗,为了什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狗东西背后的故事。而狗主人的心态,也往往最终决定狗的命运。

  “狗就是我的儿子!”

  在逸仙桥广场,带狗出行的丁师傅今年67岁,老伴去世,儿子在上海工作。前年,儿子的女朋友给丁师傅买了条博美犬,乖巧可爱,他把这条狗视作“孙女”。坐公交车,狗也坐一个位置;在小吃店喝豆浆,狗一碗,他一碗。他还训练小狗开门,他相信如果自己出了事,小狗能出去求救。丁师傅说他对狗好,主要是感情上付出,一个月花一百多足够了。“自从养了狗,其它好处不说,和儿子的长途电话费少了好多。”

  南京爱犬俱乐部的会员媛媛,是出版社编辑,29岁,养了一条吉娃娃犬,两斤重。初跟她聊天时,她总是自然地说“我儿子怎样怎样”,还真以为她有小孩呢。单身的日子里,小狗就是她的寄托。她家厨房里有一大一小两个冰箱,放狗粮的小冰箱专属于小狗。逢年过节,她把小狗装在手提袋里偷偷带上长途车,一起回老家。由于带狗出门不方便,她也舍弃了很多旅行机会。吉娃娃的生活都是她亲自打理,一个月花费300块左右。

  “每天只有对着自己的狗,才不紧张”

  张挺是客户经理,他说每天只有对着自己的狗,才不紧张,既不怕被挖墙角,不用想业绩,也无需算计别人。

  养狗成了不少都市上班族缓解压力的途径。企业主管陈嫣然发现工作时间越久,自己就越刻薄。电影《荒野的呼唤》让她对猎犬产生好感,便养了一只纯种猎犬。有一天,她牵着猎犬在小区散步,“那天我突然感到一种释然,回想以前拼命工作,性格越变越浮躁。其实生活本可以像遛狗一样,用平静的心边走边欣赏风景,埋头赶路并不是生活的真谛。”而养狗以后,很多朋友发现她脾气变了,变得包容许多。

  为什么养狗能缓压?心理分析师吴晓然主任将其归为两点原因:其一,人与人的关系容易紧张,人与宠物在一起时这种紧张就不存在;其二,人的控制欲过于膨胀,养狗能满足人们的支配欲望。

  流行什么养什么,什么贵养什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有钱、有闲的人时尚追新,“别人养狗,我也养狗;流行什么养什么,什么贵养什么”。喜则宠之、厌则弃之。

  南京金贵宠物店老板说,有一位出手阔绰的女士,一个月在她店里的花费超过2000元。她养的纯种罗威那犬,吃进口狗粮,每餐配水果;每周做美容和护理。一点肠胃炎、感冒、皮肤病,动辄就要花几百块治。她曾经养的一条狗,就因“年老色衰”,一甩手就送给了宠物店。南京江宁宏盛犬业公司的专家说,像名车、名表一样,当下有人把狗当比富工具,什么名贵养什么,有的人会花几十万元买一条狗,但风潮一过,新鲜感没了,马上就将狗转让或遗弃。大街上成千上万的流浪狗、流浪猫不少是因为人们盲目购买、喂养后不适应而遗弃的。

  职业养狗,既是爱好,更能生财

  去年4月成立的南京爱犬俱乐部已发展会员700多名。他们对狗的血统、种类如数家珍,还定期参加赛狗会、犬类比美大会,有些还开宠物店,收容流浪狗。他们都自称“狗友”。

  “狗友们经常聚在一起交流养狗经验。”俱乐部创办人陈先生今年35岁。养狗既是他的爱好,也是他的职业。俱乐部一季度搞一次活动,去江宁、浦口、老山郊游。有一次还浩浩荡荡地去了山东日照。

  “养狗不仅是一个兴趣,更是考察社会文明的一个标尺。”作为专业养狗人士,“狗友”们遛狗一定要拴绳。这样既保证别人的安全,也能防止狗狗走失,沦为流浪狗。“国外遛狗,主人都会用牵引绳。见到有人害怕,首先叫自己的狗坐下、安静。我们有些人恰恰相反,不带牵引绳,造成狗频频走失。遇到有人路过还警告别人‘离远点,我的狗凶呢!’其实狗并没有错。狗不教,人之过!”

  据统计,现在南京上规模的狗场有20家,“狗友”俱乐部、宠物店也有近80家。狗友们说,上海人一年养狗费用是4000万元,德国狗产业一年利润10亿欧元,宠物产业前途不错。唐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