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48名义务导游前日上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0:26 大连晚报

  

我市48名义务导游前日上岗(图)
我市48名义务导游前日上岗

  义导“指点迷津”游客“心知肚明”

  “旅游创佳·海娃在行动”活动中的48位义务导游上岗成了我市旅游一大亮点

  ■文/图首席记者徐瑾

  ■实习生罗晓娜

  “我想去老虎滩极地馆,应该怎么走?”“到那边坐414路公交车就可以了。你们是外地游客吧,我再给你推荐几个买海鲜的好地方吧!”昨日是国庆长假首日,当大多数市民都在享受悠闲的假期时,来自我市各个行业、各个年龄段的48名义务导游仍在烈日下坚守岗位。记者走访发现,这些义务导游不但向外地游客详细讲解去我市各个景点的线路、介绍大连风光,还以“老大连”的身份干起了“第二产业”——他们或主动向游客传授买海鲜的经验、或设身处地地向游客介绍质优价廉的酒店,真正成了外地游客的“贴心人”。

  记者体验

  义务导游成了“香饽饽”

  昨日早7时许,家住天河路的毛大姐就早早起床了,因为她要到位于星海广场的导游点做义务导游。记者赶到星海广场时,毛大姐已经开始向过往的外地游客发放大连地图、介绍大连旅游景点。

  在此次由市城建局、市旅游局主办,大连晚报社、大连老虎滩极地馆承办的“旅游创佳·海娃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中,共有48位义务导游从600余名报名市民中脱颖而出,成为向外地游客介绍大连的纽带。从9月30日至10月7日,这些义务导游将在星海广场、中山广场、火车站、机场、码头这5个导游点为外地游客提供服务。

  “去森林动物园怎么走?”“去什么地方能吃到地道的大连海鲜?”“这附近的公厕在哪里?”在记者跟随这些义务导游采访的过程中发现,义务导游俨然成了外地游客眼中的“香饽饽”,他们一股脑地将各种各样的问题抛了出来,有的还与义务导游聊起了大连的风土人情。尽管被外地游客包围着,忙得团团转,可义务导游们仍旧面带微笑,耐心地一一讲解。

  感人一幕

  74岁的老人坚守岗位

  记者发现,在外地游客心目中树立一个良好的大连旅游形象,是许多市民争做义务向导的初衷。“我们都曾作为游客到外地旅游,所以我们更能体会一个游客的心情,为外地游客提供优质服务,是主人的职责。”义务导游孙开胜的话代表了所有人的心声。

  在48名义务导游中,74岁的王贤英老人是年龄最大的了。尽管其他人都担心老人的身体情况,让老人多休息,可执拗的老人始终坚守在位于火车站的导游点。发放资料、给游客指路、回答游客的各种问题……而面对有些分不清方向的外地游客时,老人甚至热情地带他们去目的地。“我身体非常好,就想为大连做点事。以前看到外地游客被欺宰,心里很难受,所以我要做义务向导,让外地游客来到大连就像到了家。”尽管忙得满头大汗,但老人说起这些,一脸的自豪。

  而记者走访了解到,昨日上午,位于码头导游点的义务导游还在路边捡到了一个钱包,里边装着500元现金和银行卡等物。“丢失钱包的人肯定特别着急。”义务导游们收好钱包后就开始留意过往行人。一会儿工夫,一名男子神色匆匆地赶来,一边走还一边四处张望。“你是不是丢了东西?”从义务导游们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钱包,这名游客一再表示感激。

  记者了解到,到昨日下午4时许,48位义务导游一共为万余名中外游客“指点迷津”。“大连的风光太美了,大连的义务导游更延伸了这座城市的美好。”来自湖北的赵先生感慨不已。

  导游心声

  “旅游创佳”还需完善

  义务导游应常年设置

  “两天来我们发现,外地游客非常需要义务导游。对于大连这个旅游城市来说,义务导游应当常年设置,这也可以成为对抗‘野导’的有效手段。”义务导游小冯本身就是一名导游,参加这次活动他感慨良多。

  记者跟随小冯采访的过程中发现,每当有外地游客上前咨询时,一名穿白上衣的中年女子总是讪讪地凑上前。而小冯对她则是相当警觉,耐心地给游客讲解后,还不忘跟上一句,“不要跟‘野导’走”。等那名中年女子走开后,小冯告诉记者,那名女子每天都在星海湾一带转悠,碰见外地游客就上前询问去哪,“一看就是个‘野导’。‘野导’往往利用外地游客人生地不熟的特点,靠免费带路吸引他们,然后将他们带到名不见经传的小景点,赚去回扣。”小冯认为,有了义务导游指路,游客不仅可以少走冤枉路,也减少上当的几率,不失为对抗“野导”的有效手段。义务导游应常年设置。

  公厕应有显著标志

  记者走访时发现,在游客向义务导游咨询的问题中,最多的就是大连各大景点的线路,其次就是询问附近公厕了。而这一点,在星海广场的导游点最为突出。

  “星海广场这么大,相对来说,公厕还是太少了。”义务导游小崔是来自海事大学的一名学生,谈到做义务导游两天来的体会,小崔直言不讳地指出这一点。小崔说,星海广场的公厕不仅数量少,而且没有明显标志,外地游客很难找到,非常不方便。此外小崔认为,我市各个景点及窗口位置都应当设置大连地图和指示图,在指示图上要标出附近公厕和餐饮地点,让游客一目了然。

  企业不要借公益平台打广告

  记者了解到,此次“旅游创佳·海娃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还吸引了来自旅行社、酒店等旅游行业单位,他们宣布成立旅游创佳行业同盟,表示要以优质服务为创佳尽力。

  缔结旅游同盟原本是件好事,但是在昨日的采访中,同盟中个别企业的做法却令义务导游们颇有微词。“我们的导游点是个社会公益性平台,但是一些同盟中的企业却到导游点上来散发自己的广告,影响非常不好。”一位义务导游表示,个别企业的做法使得外地游客对导游点也有了误解,义务导游们只能尽力劝说这些企业停止发放广告。

  “我们呼吁大连的旅游企业都能努力修炼‘内功’。”此次活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企业只有真正为游客服务,才是有助于我市创佳的根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