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感动中国人物深圳握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2:25 深圳商报

  感动中国人物深圳握手

  徐本禹与许凌峰聚首鹏城话“支教”

  【本报讯】贵州省大方县是一个贫困县,在这里活跃着一批又一批的外地爱心人士和支教志愿者。其中,有两个人在当地知名度非常高,本报连续报道“募师支教”的发起人
许凌峰是其中一名,另外一名是曾经在大水乡大石小学支教一年多的徐本禹,他被评为2004年度“感动中国”年度人物。9月28日上午,经过多方撮合,徐本禹与许凌峰这两位爱心人士与从贵州大方县支教专程回深圳的李明柱老师聚首鹏城,交流沟通。

  “深圳是一个有爱心的地方”

  目前正在华中农业大学读研究生二年级的徐本禹是比较典型的山东人,身材高大、皮肤黝黑、衣着朴素,他出身于农村家庭。

  徐本禹告诉记者,其实他很早以前就知道许凌峰和他的“募师支教”了,一直在关注当时深圳媒体报道的报名、考试和教师们在贵州的情况,没有想到自己和深圳人还真有些缘分,“募师支教”选择的支教地点就是在大方县比较偏僻的大水乡,而对于大水乡,徐本禹说,太熟悉了,他深深地知道这里的孩子们对于知识的渴望和对于外界的好奇。

  对于与许凌峰的见面,徐本禹说真是期盼已久,“募师支教”这种方式新颖,真正能够把爱心播撒到山区最需要的地方去。徐本禹告诉记者,自己虽然在武汉读研究生,但是经常隔一两个月就会去一趟大水乡,去看望那里的孩子们。9月13日,徐本禹辗转来到大水乡的时候,与当时在这里支教的卢怿和孙影见了面。徐本禹说,当时见面一下子就感觉遇到了亲人。真的,只要有过在这里支教的经历,不管过去是否认识,很多就能够成为交心的朋友。

  徐本禹告诉记者,深圳真的是一个富有爱心的城市,人们都有一颗感恩的心,都想着能够为别人奉献什么。虽然这是第二次来深圳,但是这种感觉很明显。去年曾经来过一次,是专程过来看望丛飞的。

  “在山区支教感觉很神圣”

  2002年暑期,正在读大四的徐本禹从千里之外的武汉来到贵州大水搞社会调查,他走进了岩洞,给孩子们讲了许多大山之外的事情。当暑期结束返校时,孩子们一直把他送到好几公里外,每个孩子都流下了眼泪。2003年徐本禹考上本校研究生,当年7月,他申请保留研究生学籍,到贵州支教。2005年2月17日,徐本禹被评为“感动中国”2004年度人物。

  28日来深圳,徐本禹还带来了两名曾经在贵州支教一年的师弟田庚、曹建强,他们三人一见到正在大方县支教的李明柱,一下子就有了说不完的话。

  在支教生活中,经常会感觉孤单、寂寞,有时候真感觉自己快要支撑不下去了。徐本禹说起自己的心路历程时也毫不掩饰,在那样的时刻确实很希望能够收到信件、电话和短消息。

  李明柱也谈起了自己的想法,只要能够和孩子们、家长们在一起,心情总是时常被感动着,在那里当一名老师,确实感觉到神圣与伟大。他们的到来,当地村民非常欢迎,只要他们走在路上,当地村民不管是否认识,都会主动过来打招呼,每到一家去家访,村民们都拿出最好的酒菜来招待。

  许凌峰“募师支教”追踪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