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犯罪了 很多人主张不予追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2:48 现代快报

  □快报讯 (通讯员 李国田记者 朱俊骏)昨天,18岁的刘强特地跑到南京鼓楼区检察院,向检察官们握手告别,因为他考取了山东的一所高校,马上就要前去报到了。

  刘强是南京某知名高中的学生,成绩优异,但是去年,他却因为盗窃学校办公室的电脑配件,被公安机关抓了起来。鼓楼检察院在审查这起案件时,在要不要起诉上犯了难。原来,经过检察院调查,刘强的家境比较贫困,没有钱买他喜欢的电脑。于是他利用经常出
入老师办公室的机会,分三次盗窃电脑配件,然后跑到珠江路出售,得赃款5000余元。

  “如果起诉刘强,他一被判刑,他的人生就算完了。”鼓楼检察院的谷以成考虑,但是如果不起诉他,又会被外界以为是在暗箱操作,因为5000元已经够得上刑事处罚。于是,鼓楼检察院决定召开听证会,邀请了团市委、关工委、刘强学校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办案民警,经过听证,大家一致决定不起诉。

  刘强也吸取了教训,用功念书,今年终于考取了理想的大学。

  谷以成告诉记者,此类听证会是鼓楼检察院的首创,开始于2002年,每年他们至少召开两起听证会,谷以成认为这是保证不起诉决定的公正性,维护青少年合法权利的有效方法,目前这个做法已在全国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