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春闪亮新街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3:00 现代快报

  

青春闪亮新街口
青春闪亮新街口
昨天,就在大家欢度国庆佳节时,600多名中学生却来到新街口担当起指路员,做起交通治安协勤,开展“你扔我捡”活动。他们给全国各地及外国友人留下了南京人民文明、热情、友善的印象。同时,一些不文明现象,也应该让一些不文明人脸红。

  一直喊到嗓子哑

  昨天下午1点,记者路过新街口时,发现川流不息的人群中,一群穿着写有“青春闪亮新街口”红马甲的孩子,正在默默给新街口“擦脂抹粉”。

  在洪武路与淮海路交界处,站着8个孩子,他们两个一组,拉着“请遵守交通规则”的横幅。下午1点15分时,洪武路东侧的红灯显示15秒时,有4名年轻人绕过两名学生拉起的横幅,大摇大摆横穿起了马路。司机急得使劲摁喇叭,可行人全然不顾。“请不要闯红灯!请不要闯红灯!”两名学生在后面大声劝阻,还吹起了哨子,可是丝毫没有效果。4名行人充耳不闻。

  “拉横幅有一定作用!”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高中高一(4)班的孙瑶说,不少行人本来打算闯红灯,看到横幅再听他们一劝,都止步了。不过,也有不少行人根本不听劝。她说,不少带孩子的父母,都十分注意自己的言行表率作用,很少闯红灯。不听劝的,年轻人较多。

  因为总有人在闯红灯,不少孩子嗓子都喊哑了。一个叫刘茗涵的学生,喊到下午3点时,嗓子就已经沙哑了。她说,刚开始,她不好意思大声劝阻闯红灯的行人,可她发现总有一部分人不自觉,每次红灯亮时都会闯,于是她也顾不上害羞了,只能扯大嗓门呼吁大家自觉。

  平均每隔5分钟

  就捡满一塑料袋垃圾

  在黄金周内,各大商家都铆足了劲,准备好好挖一桶金。于是,他们请来了帮手,大街小巷散发传单。其实,这也无可厚非,商家这样做一方面宣传自己,另一方面把产品、价格都印在传单上,也便于顾客挑选、购买。

  不过,有很多人不够自觉。他们接过传单瞄上一眼后,随手就扔在地上。于是,正洪街上、淮海路街头,到处都是宣传单。还有不少人随手丢掉了香烟头。正洪街广场上的水泥花坛四周铺满了宣传单。大家把它垫在屁股底下坐,走了之后也不拿走。

  参加这次“青春闪亮新街口”的中学生,就手戴卫生手套,拿着个塑料袋,跟在他们后面捡垃圾。记者见到一名叫胡悦的学生时,她正弯腰捡一个人擦过鼻涕顺手扔下的卫生纸。“有点恶心。”她尴尬地笑了。她告诉记者,她是下午1点整上岗捡垃圾的,两个小时里已经捡了30塑料袋。环卫工人王师傅乐坏了,他说多亏孩子们帮他忙,要不然他要忙得连午饭都来不及吃了。

  共青团南京市白下区委员会一位名叫彭媛媛的工作人员说,昨天一共有600名来自南京市第三中学、南京市第28中学等5所中学的学生,参加这次“青春闪亮新街口”活动。平均每隔5分钟,就有一个孩子来要塑料袋,这也意味着每隔5分钟,就有孩子捡了一袋垃圾。“如果不捡,不知道新街口会变成什么样子。”

  外地游客和外国友人

  齐夸“南京真不错”

  记者转了一圈发现,“青春闪亮新街口”活动小组成员,以莱迪广场为中心,散布、辐射到了中山南路、洪武北路、淮海路、中山东路,这四个路段上的每一个出入口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还担任着指路的任务。5位从苏州来宁的游客,在问到去夫子庙的方向后,连声说:“谢谢!” 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先生,看到这些活跃在新街口为大家服务的学生,也忍不住夸起他们,说南京真不错!一位名叫杨升烨的学生说:“听了他们的话,觉得做南京人蛮自豪的。”

  快报记者 钟晓敏/文

  快报记者 施向辉/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