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跳起民族舞新家庆国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7:51 扬子晚报

  克罗兰,南京城内一个有着浓郁的新疆风味的餐厅,被来自新疆的少数民族同胞们喜爱着,国庆日,在餐厅张总的组织下,记者见到了生活在南京的乌兹别克、哈萨克、吉尔吉斯和维吾尔四个不同民族的美女。

  靓丽

  常被误作俄罗斯美女

  姓名:帕於孜亚·迪利夏提

  民族:乌兹别克族

  卷发、大眼、高鼻梁,第一眼看到帕於孜亚·迪利夏提,记者以为她是一个俄罗斯美女。

  

跳起民族舞新家庆国庆

  可能是名字太长,朋友们喜欢称其为小亚。小亚去年来南京,现是南理工大三学生,学的是市场营销。无论是在大街还是校园,小亚的回头率绝对是200%。

  因长相缘故,到学校第一堂英语课老师就“迫不及待”地想和这个“老外”学生练一练口语,第一个就向小亚发问:“Whereare you from?”(你来自哪里?)当听到小亚回答来自新疆的时候,老师惊讶的表情她到现在还记忆犹新。“这也不能怪英语老师看错了。”小亚笑着说,“学校记录学生姓名的系统最多四个字,而我的名字有八个字,老师就把我的名字记录成‘孜亚·迪利’,加上我的长相,真能以假乱真了。”

  勤奋

  打工也开心

  姓名:玛迪娜

  民族:哈萨克族玛迪娜在河海大学就读,来南京已经两年多了。她说作为少数民族学生在学校受到很多优待,“无论是来上学还是放假回家,学校都会有专门班车接送到车站。”玛迪娜父亲在1997年就去世了,在妈妈的抚养下考上了大学,家庭经济不很宽裕。“到校后我接到一个勤工俭学机会,在图书馆上书,一个月能拿150元呢。到了大二我又转到多媒体教室,做计算机维护,240元一个月,我的生活费一直不用愁。”除了生活,玛迪娜上学的费用都来自贷款,她告诉记者,学校专门为新疆学生设立了无息助学贷款。

  谈到对南京印象,玛迪娜开心地说南京的绿化真好,特别是坐公交车时满眼都是绿色的感觉。“去年寒假在南京饭店打工,年三十老板还包了个红包给我们,特别开心,今年我还要去!”

  害羞

  每天给妈妈打两个电话

  姓名:赛林娜

  民族:吉尔吉斯族赛林娜现在一家电脑公司做软件开发。少数民族同胞往往给人热情、大方的印象,而赛林娜却相对比较害羞,她告诉记者,自己的性格比较安静,来南京一年多几乎没有什么朋友。平时工作很忙,下班后就回家做饭、看书、上网。

  和玛迪娜一样,赛林娜对南京的树也非常有“好感”。“夏天无论太阳多大,走在南京的街上就等于走在连绵不断的树荫下,比呆在家里吹空调还舒服。”赛林娜说,整个南京城给人的感觉就是安逸,刚好和自己的性格吻合,生活非常方便。“不过我还是非常想念家乡,每天早晨7:30会给妈妈打个电话,告诉她我起床上班了,晚上7:30还要再打一个,告诉她已经安全在家了。现在已经8:00多了,妈妈肯定很着急了。”匆匆接受完采访,她回家给妈妈打电话了。

  开朗受邀做客南京同学家

  姓名:帕提古丽

  民族:维吾尔族

  维吾尔族姑娘帕提古丽算得上是“南京通”了,4年前她从新疆莎车县来到南京,初到河海大学江宁校区时,从未出过远门的她连校门都不敢出,生怕迷路,每天都得跟家人打电话,因为想家没少哭鼻子。一个月后,她才和同学第一次去逛夫子庙。由于来南京后,帕提古丽还一直穿着民族服装,走到哪里都会引起关注,她一到夫子庙就先买了一套休闲服。

  帕提古丽今年在河海大学读研二,每年暑假回一趟家。她有个雷打不动的惯例,就是开学到校会给同学们带来巴卡丽(面食)、馓子、葡萄干等家乡特产。令帕提古丽开心的是,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很关照,不仅食堂专门请了维族厨师,库尔班节时学校还做很多新疆小吃,新生开学时所有少数民族学生更是聚在一起,载歌载舞,热闹非凡。“每年迎新会上,我都会跟同学们尽情地唱歌跳舞,那是我们最开心最快乐的时候!”

  热情开朗的帕提古丽还是很快适应了南京的生活。来宁第二年,她不仅跟其他院的同学相处愉快,还被其他院的南京同学请去家中做客,给同学的妹妹过生日,同学一家人对帕提古丽的到来也都十分欢迎,同学妹妹还吵着要向她学跳新疆舞呢。

  王小芳杨娟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