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0年前我还是个赶车小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5:53 千华网

  旅美资深科学家——鞍山人魏荣华访谈录

  走在家乡的大街上,并没有谁认识魏荣华。这和在一些国际等离子体研究会议上的情形不同。

  在那些由世界顶尖级科学家参加的会议上,每当魏荣华结束发言,总会有素不相识
的科学家趋上前来,热情地问候:“您一定是魏博士,您的大作,我全都拜读过……”

  出生在鞍山市千山区达道湾镇邢阳气村的魏荣华今年54岁,作为美籍华人的他目前是美国西南研究院的Staff Scientist(资深科学家),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等离子体工程、等离子体材料表面工程、薄膜科学与工程等。

  在等离子体研究这个“圈子”里,他是一个受尊敬的人,一个耀眼的人。只是,他身上透出的光芒,不是每个人都看得见。

  昨日,曾经毕业于鞍山第十三中学的魏荣华,回到母校,参加了学校建校五十周年的纪念大会。在会前,记者对魏荣华博士进行了专访。

  记者:魏博士,能谈谈您的等离子体研究吗?它和普通人的生活关联大吗?

  魏荣华:我们都知道物质有三态——固态、液态、气态,但在宇宙中,更多的状态却是物质第四态——等离子态。如果把气体持续加热几千甚至上万摄氏度时,气体原子的外层电子就会摆脱原子核的束缚成为自由电子,失去外层电子的原子变成带电的离子,这个过程称为电离。发生电离的气体就被称为等离子体。就在我们周围,在日光灯和霓虹灯的灯管里,都能找到等离子体的踪迹。

  经过等离子体处理的材料会改变原有的特性,比如现在的自行车车圈常会生锈,但车圈材料经过改良后,金属生锈问题就会解决。然而目前等离子体材料研究还是一项前沿科学,因为成本很高,主要应用在国防、航天等领域。但相信总有一天,等离子体研究的进步和推广会给每一个人的生活带来改变。

  记者:魏博士,有些报刊在介绍您时,常说您是国际知名科学家。如果在世界等离子体研究领域排名,您把自己排在第几位?

  魏荣华:国际知名科学家?这个称呼有点空洞。在国外,同行们只称呼我“Doctor Wei”(魏博士),真正搞研究的人也不在乎名片上到底有多少头衔,那样是很可笑的。至于排名,这个我不好说,在国际等离子体研究圈里,我们知道各自的分量,我的研究决定我的价值。我只能说,我做得不错。

  记者:听说您的少年时期在鞍山郊区度过,曾经赶过牛车,干过农活。您怎么看您的过去和现在。魏荣华:赶牛车是当时的真实经历,当年,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孩子。从那个“赶车小子”到现在,我走了很长一段路,抓住了不少机会,也付出了很多努力。

  我的父亲是物理教师,家里很多亲属也从事教育或科研研究而且很有建树,我从小就崇尚知识。我经历过上山下乡,体会过学业被中断的痛苦。1973年,我在工厂学徒。当时师兄弟们闲暇无事,总是在一起打扑克,但我喜欢呆在机床旁边,我的师傅王洪君很喜欢我,认为我能当个好工人。那一年,我听说国家选拔工农兵大学生,就跟师傅说我很想去。师傅陪着我去报名,他滔滔不绝为我说了很多好话,我幸运地拿到了一个追加的考试名额。最终被机电学院(现沈阳工业大学)录取。

  工农兵大学毕业后,我回到了鞍钢,在电修厂变压器车间当工人,每天的工作就是“绕线”。1978年,国家恢复了高考和研究生考试,我报考了中科院的研究生。当时,厂里很多人谈起我,就像说一个笑话,认为我自不量力。在我被中科院录取后,厂里还为我开了一个会,表彰、鼓励之类的,最后还送给我一件礼物——一套精装本的毛泽东选集。

  有时,我会想起当年报考研究生,开证明时遇到的波折,那时,如果我放弃,可能还会在车间里继续“绕线”。我抓住了那次机会,也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记者:曾经有一段时间,小学生们在被问及将来的志向时,常常回答想当科学家。您成为科学家是否是志向早立?

  魏荣华:当年老师问谁想当科学家,我也举了手,但那时,并不知道科学家的真正意义是什么。后来真的搞了研究,还是到中科院以后,才渐渐找到了自己想走的路。

  1978年,我进入中科院学习等离子体推进,接触到了世界领先的知识理论和实验方法。在我的导师的支持和引导下,1985年,我进入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当时因为穷,连机票都是美国的导师给垫付的。毕业后拿到博士学位,又做博士后研究。

  后来想想,做科学家既难,又很简单。科学研究需要不断突破攻坚,但生活却很简单,只要专心总能找到向上的路。

  记者:您擅长研究,那么,最不擅长的是什么?

  魏荣华:人际关系。在我接受的家庭教育中,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去讨好或者钻营,是一件有辱人格的事。幸好,我所接触的圈子里,人际关系比较简单。在美国的研究机构里,我和同事们只专注于工作,工作做好了,就会赢得尊重,就会有丰厚的经济回报。工作完成了,我还会跟要好的同事一起去露营,到美国的一些国家公园去亲近自然。

  记者:在国外20多年,您关心国内新闻吗?

  魏荣华:非常关心。国外的媒体有很多关于中国的报道,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都有。像“神五”、“神六”成功发射等消息,都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到。连国内的网络红人什么“芙蓉姐姐”我都听说过。

  记者:这次,您回到鞍山,是否注意到鞍山的变化?

  魏荣华:是啊。胜利路两边的老房子都拆了。其实,近来,我每一两年,就会回一次家,看望母亲。每次回来,都能感觉到家乡的变化。鞍山和我记忆中的旧模样越来越不同了,但乡情却越来越沉厚,南果梨的味道也越来越香甜。

  记者:现在,赶牛车的技术您忘了吗?

  魏荣华:没忘,现在给我一辆牛车,我还能赶走。小时候,有一次,我挡了牛回棚吃草的路,被牛撞倒,差点被牛踩伤,后来有了经验,很会跟牛打交道。 首席记者周石摄

  

“40年前我还是个赶车小子”

  魏博士一家三口在美国的合影。

  魏荣华博士简历

  

“40年前我还是个赶车小子”
魏荣华博士20多年来一直从事等离子体表面工程方面研究工作,先后在佛罗里达大学、休斯和西南研究院工作,申请专利十几项,担任第十三届离子束表面改性国际会议主席、第七届等离子体注入/沉积国际会议主席、中国表面工程杂志境外编委、等离子体注入国际会议执行委员。

  1978-1981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1981-1985 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技术中心助理研究员1985-1990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博士研究生

  1990-1993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博士后研究员

  1993-2000 美国休斯研究院高级科学家

  2000- 美国西南研究院资深科学家

  记者 刘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