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维技术揭地宫奥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1:56 舜网-济南日报

  在西安乾陵,人们看到的只是一座和山体浑然相融的皇家陵园,地宫在哪里?陵寝又在哪里?几乎所有的访客游完之后,都带着一连串的问号怅然而归。人们有理由关注的是,陵墓里究竟都有些什么宝贝?武则天、唐高宗的遗体还能不能见到?会不会出现像湖南马王堆那样的千年女尸……近日,记者获悉,西安有关部门决定将采用三维技术揭开乾陵地宫奥秘。

  暂不发掘乾陵

  有关专家推测,乾陵若能打开,将会成为世界上最大、最具观赏性的博物馆。乾陵地宫里的文物最少有500吨。这还不包括墓道里那些造型各异、刻有文字的条石。乾陵挖还是不挖,近几十年来一直是人们争论不休的话题。近日,在西安召开的唐风文化展示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乾陵博物馆党委书记马文廷说,中国历代帝陵中,乾陵是最特殊的一个。它凿山建穴,规模宏大,收藏丰富,一男一女,两朝皇帝,合葬一室,且1000多年间原封未动。考古界的普遍观点是,在科学技术条件还有局限的情况下,不发掘要比发掘好,因为相对而言,地下一千多年的微环境还是稳定的。所以,暂时不会发掘乾陵,我们现在要做的工作就是更好地保护乾陵,把这珍贵的文化遗产留给子孙后代。

  三维技术揭开地宫奥秘

  暂不发掘乾陵的话,又如何让游人更全面、直观地认识乾陵,探知地宫中的奥秘呢?对此,乾陵博物馆馆长樊英峰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与有关单位合作开发的数字影视作品《神游乾陵》,将通过三维技术展示乾陵的陵园形制和乾陵地宫的结构及乾陵营建的过程。

  据介绍,《神游乾陵》数字影视作品采用三维虚拟现实图形技术、三维数字电影技术、网络技术、多媒体数据库技术的综合数字化系统,对乾陵的地理地貌、建筑、石刻、文物遗存、地宫预想方案等进行数字化的复原与研究,特别是通过三维技术展示乾陵的文物、陵园形制、乾陵地宫的结构及乾陵营建的过程。《神游乾陵》是我国第一个以帝王陵寝作为文化主题的大型综合虚拟现实数字作品,预计春节前将向游人免费开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