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古盐田淡出纳西族人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2:30 中国西藏新闻网

  张家伟黄深钢叶辉

  在西藏自治区芒康县境内居住的纳西族人,历来靠澜沧江两岸的盐田养家糊口,如今,盐田所得早已不是纳西人的主要收入来源,到外地工作、做生意或打工成了大多数纳西族人的选择。

  早在数百年前,少数纳西族人便从云南迁居到现在的西藏自治区芒康县境内。据统计,目前有1300多名纳西族人定居在紧依澜沧江的芒康县纳西乡。江边卤水资源丰富,自唐朝开始,便有历史记载人们在江两岸盐田上晒盐。而纳西族人移居此地后也一直靠这些盐田养家糊口。

  许多年以来,汹涌的澜沧江一年中总有那么几个月要淹没江边的盐井;老天也时不时地要把大雨倾泄在盐田上。“天意怜民苦,随风并日煎。”这是古人对纳西人昔日生活的写照。

  然而,如今的纳西人生活已是另一番景象。居住在纳西乡上盐井村的纳西族人洛桑顿珠,早就不用为担心盐田的收获而天天看老天爷的脸色了。生意积攒下来的钱,已经让他盖起了全村最大的房子。

  然而,县里尽管至今还保留有2700块盐田,但每年的盐产量仅有120万吨,而一吨盐的价格也就1元钱,更何况如今市场上准许卖的都是加碘食盐,这种只经过原始加工的粗盐只能卖给喂牲口的人。因此,盐田的所得早已不是纳西人的主要收入来源。纳西乡党委书记扎西达瓦说,村里的原始盐业生产已经很难跟上时代的发展,但村民们多年来积累的良好教育基础,使这里七成纳西人到外地上学、工作、做生意或打工。

  “来这里的游客可能会对古盐田充满好奇,但这种晒盐的劳作确实已经渐渐淡出了纳西族人的生活。这是历史进步的必然结果。”扎西达瓦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