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通讯:“十一”黄金周苏州新农村游一炮走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4: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十月二日电 题:“十一”黄金周苏州新农村游一炮走红

  中新社记者 周建琳

  采东山橘、钓野生鱼、吃农家菜、住农家庄……,“十一”黄金周里,海内外游人举家来到苏州新农村,过起了别有风味的“田野生活”,这种融独特的观光性、参与性和趣
味性为一体的生态休闲观光农业旅游,在苏州一炮走红。

  改革开放初期以“苏南模式”闻名海内外的苏州,新农村建设更具特色,从而带动了新农村旅游项目的开发。目前,已经形成了上方山、穹隆山、虞山、西山等四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光福省级自然保护区,吴中西山和昆山张大千两个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常熟沙家浜自然风景区、尚湖农业生态园、昆山大唐生态园、巴城渔家灯火、震泽新申农庄、东太湖渡假村、苏州未来农林大世界、白马涧生态园、西山农家乐等一大批农业旅游资源。据统计,到二00五年底,苏州初具规模的生态休闲观光农业企业有一百零一家,农业旅游单位四百九十七个,经营收入六点一亿元。

  记者在苏州市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园——震泽新申农庄看到,“十一”黄金周里,占地三百八十亩农庄瓜果飘香,游人聚集。这里重点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设施农业,高效集约化种养殖业,无公害、绿色、生态食品产业和生态农业观光休闲旅游等五大产业,为游人提供生态游览、自然观光、休闲度假、民居餐饮、健身运动等服务。游人们在此参与农活,观赏植物,玩得有滋有味。

  “十一”黄金周正是果蔬成熟的季节,太湖边的苏州未来农林大世界里瓜甜果脆,一年一度的太湖采摘节吸引无数海内外游人,二十多种果蔬任人采摘、品尝。近年来,该农林大世界在区域内一千多亩大棚和露地里,既有传统的细萝卜、大番茄、小香瓜、无花果,也有新落户的甜玉米、樱桃番茄、猕猴桃,还有苏州难得一见的“新面孔”,如日本的紫山芋、甜杮、大枣等。每年果蔬收获季节,农林大世界都举办太湖采摘节,让游人亲手采摘成熟的果实,品尝收获的喜悦。

  太湖光福镇窑上村在“十一”黄金周推出“当一天农民,过一天农村生活”的“农家乐”活动,游人踏上太湖边的农家土地,面向碧波、轻笼湖风,吃农家菜,住农家屋,其乐融融。像这样的“太湖农家乐”在苏州吴中区总数已超过六百家,它们与城市休闲旅游形成了对接,深受海内外游人的欢迎。

  苏州旅游局相关人士称,“新农村游”是绿色朝阳产业,它促进了资源要素的有效整合,充分挖掘和利用了土地、生态、人文等资源,使这些要素在乡村旅游业这一新兴产业上得到有效的整合。(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