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水泥罐车 撞垮200年名小吃作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7:4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昨日凌晨,新都区三河镇老街,由于一辆水泥罐车失控,具有200多年历史的“马氏姜糖遗址”倒下了,这里是新都名小吃---姜糖最为古老的生产作坊。水泥罐车接连撞毁了七八间房屋,至少有4间房屋倒塌。更危险的是,其中一间房屋内还睡着人……

  惊魂 睡梦中房屋倒塌

  “要不是跑得快,恐怕连我这老命都赔进去了!”昨日凌晨,新都三河镇老街,刚刚从废墟中逃出来的67岁老人李国春心有余悸地说,前日深夜,她和14岁的孙女小林早早上床睡觉,睡梦中,突然听见“轰隆”一声巨响,屋顶的尘土哗啦啦落下来。李国春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拉着孙女小林就往外跑。刚走到卧室门口,前厅屋梁“轰隆”着应声砸了下来。

  与此同时,街边其他住户也被惊醒。孙崇杰等人起床发现,街边好几间房屋倒塌,废墟上压着一辆水泥罐车。一名满脸尘土的年轻男子从废墟中钻出来,浑身不停打着哆嗦。原来他就是罐车驾驶员。因为惊吓过度,李国春的孙女小林脸色惨白,浑身打着战,半天说不出话来。

  事发后,120救护车、新都区交警大队、三河镇政府及电业抢修人员等陆续赶往现场。经连夜排查,无其他住户受伤。小林随后被送往附近医院接受检查。

  痛心 200多年遗址毁了

  “这都是200多年前的老房屋,以后基本没办法恢复了!”眼睁睁看着街边的两层老木屋变成了废墟,许多住户不无痛心。统计发现,倒塌的房屋至少有4间,其中包括四川新都名小吃---姜糖最为古老的生产作坊、距今约200多年历史的“马氏姜糖遗址”。此外,因为街边的房屋间距非常小,巨大的撞击中,相邻的三四间房屋几乎成了危房。有几家住户被迫从温暖的被窝里撤出来。

  现场几名老者告诉记者,马氏姜糖作坊遗址在当地享有很高的知名度,这里的房屋至少有200多年的历史,虽然现在已不再生产姜糖了,但“马氏姜糖遗址”留给当地人的甜蜜口感、幸福快乐依然存在。三河镇镇政府有关人员证实了作坊遗址的历史。

  三河镇政府值班领导赶来后,经协商,房屋受损的几家住户被临时安排在附近一家招待所过夜。对于车祸造成的损失,现场交警及三河镇政府有关人士表示,将尽快督促肇事者给受灾户一个答复。

  水泥罐车驾驶员赵某称,车辆载有10多吨水泥。当时,他准备开车往成都赶路,汽车经过这里时,左侧轮胎突然发生爆胎,汽车顿时失控。昨日凌晨6时许,经多方努力,水泥罐车被吊起。本报记者 孙鹏

  资料链接

  新都姜糖

  四川新都名小吃,产于三河镇,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据传,大约在清朝康熙末年,三河场有一位马婆婆,将糯米炒熟磨细,掺上生姜汁、红糖调和均匀,揉成软糕,切成小条,做成一种糖出售,取名姜糖。经世代相传,到马婆婆第五代子孙时,马家便在三河场办起了第一家生产姜糖的作坊。此后,因仿制者渐多,又有10多家姜糖作坊相继兴办起来,三河场便成了姜糖之乡。现在,随着发展和技术改进,新都姜糖有玫瑰、芝麻、薄荷、桃仁等10多个品种,具有甘甜微辣、爽神开胃等特点。

  据新都区政府网站及一些旅游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