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馅料与抹布交叉污染 脏兮兮手做出"宏祥"糖葫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2:2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精致的包装,鲜亮的颜色,宏祥板栗、冰糖葫芦总给人一种洁净、可口的感觉,成为很多都市男女喜爱的休闲食品。

  但是近日一名男子却突然向记者举报,称宏祥糖葫芦存在卫生问题,昨天清晨,记者进行了实地暗访。

  吃糖葫芦发现问题

  接到举报,记者随即实地查看了几家宏祥的营业点。因为是国庆长假,南京人流量很大,各种小吃产品十分受欢迎,而宏祥专卖店的正宗京城糖葫芦因有品牌优势,显得更加畅销。

  在太平南路的宏祥专卖店,记者看到,从上午8点钟开始,来买糖葫芦的市民就络绎不绝,不长时间,货柜里的冰糖葫芦就销售得差不多了。

  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市民吃糖葫芦时都是囫囵吞枣,一般不会仔细查看,一些细心的市民则会发现糖葫芦里面的山楂不是特别干净,尤其是冰糖葫芦的蒂子上,还有一些白色的印记,一看就是没有用水洗过。

  但是无论他们怎么去询问,营业员的答案都只有一个,就是洗过了的,放心吃吧。

  凌晨暗访生产源头

  这些葫芦里面的山楂究竟有没有洗过,在制作过程中卫生状况又如何呢?

  昨天清晨,记者在知情人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集庆路8号的宏祥板粟食品有限公司进行调查。

  虽然是早上7点钟,但厂里的几十名工人已经忙碌起来。在糖葫芦制作车间里记者看到,十几名正在作业的女工既不戴口罩也不戴手套,直接将桌子上没洗的山楂往竹签上穿,由于竹签是散落在桌子上的,地上还掉了不少。

  记者上前询问:这些山楂都不要洗一下吗?

  女工的回答异常干脆:有什么要洗的啊,洗了反而脏,而且洗过了就不好吃了,你不要看了,看了你就不想吃了。

  工人们介绍说,山楂用水清洗易腐烂,不容易保存,因此厂里的山楂都不清洗。不仅如此,桌上的一堆山楂当中有少部分甚至都有了黑色或白色的斑点,工人们在作业过程中就将好的坏的搭配起来,用竹签串在一起。站在旁边的记者看不下去了:这个上面还有白斑点,你们都不弄一下子吗?女工回答说,这个是没关系的,不是坏掉了,用手搓搓就好了,是老板让我们不洗的。

  馅料与抹布交叉污染

  将山楂串到一起后,女工们还要用一把弯刀将山楂果拦腰剖成两半,然后用刀将里面的核挑出来。在此过程中,工人们并不洗手也不洗刀,就直接用脏兮兮的手在山楂里挖来挖去。女工还表示,她们这个已经好得多了,有人擤了鼻涕都不擦下手,就直接干活了——她们这样的就算是干净的了。

  在制作车间里,记者还看到工人在制作一种塞有馅料的糖葫芦时,就直接用手把枣泥馅料往山楂里塞,为了不让馅料沾在手上,这名女工还不时用手在一块黑乎乎的抹布上擦来擦去。

  最后一道程序就是在山楂外面抹一层糖稀,工人们为了方便,并不将串好的山楂放到锅里进行涂抹,而是将熬好的糖稀倒在靠墙的一块满是污垢的大理石台面上,再把糖葫芦放在上面滚一下。为了让做好的糖葫芦串看上去穿插均匀,最后一名女工还用手将布满糖稀的糖葫芦拨弄整齐。

  这么一来,光鲜诱人的正宗京城糖葫芦王就算是“新鲜出炉”了。调查过程中,这样生产出来的糖葫芦被送往南京多家宏祥专卖店,其中有升州路店、太平南路店,每根2元,销售得异常火爆,购买者以年轻的女士居多。货柜上的冰糖葫芦干净、鲜亮,非常诱人,与在加工点的截然不同。据知情人介绍,每天能卖到1000根以上。

  “宏祥”认错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宏祥食品有限公司,一名自称“宏祥”员工的男子告诉记者:山楂一洗,腐烂的速度就很快,而因为公司不知道一天的确切销量,就……(后面的话言语模糊)他随后又请公司的主要负责人戚先生与记者联系,戚先生听完记者暗访到的情况后,首先诚恳地承认了错误。随后他又表示,这次只是一个意外,之前宏祥的所有山楂果都是经过统一清洗的,他们也一直要求员工处理这类直接入口的食物时,必须戴上手套、口罩。但是因为国庆节期间生意特别好,供不应求,他们就向社会公开招聘了七八名临时工,上岗之前也进行了培训,但是毕竟和老员工有差距,又忙中生乱,所以才产生了这样的问题,他们将及时整改过来。

  目前,记者已将此事向卫生部门作了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