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急赴山东成功解救出人质 富翁神秘失踪案速破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2:2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一只散落在草丛里的拖鞋、一辆翻倒在地的摩托车……案发后,现场留下了这些物品。这与镇上一位颇有名望的百万富翁刘常有关,他失踪了,而且十分的诡异,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一副无形的担子重重地压在肩膀上。”这是浦口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应长亮接到这宗案子时的第一感受。在浦口刑侦战线上素有“拼命三郎”之称的应长亮,平时虽然
话语不多,但面对重压,却在心里默默下定了速破该案的决心。

  砖厂老板神秘失踪

  2002年6月20日,黄昏。浦口区星甸镇某砖瓦厂的老板刘常在下班回家途中突然失踪,就在砖瓦厂到他家不到2公里的路上,骑摩托车也就几分钟的时间。

  之前没有一点征兆。原来在星甸派出所工作达10年之久的应长亮对案发地很熟悉,也知道刘常这个人——几年前,砖瓦厂原本快要倒闭了,刘常个人承包后效益非常好,不仅对地方的建设有很大帮助,他本人也挣起了上百万元的家产,成为当时镇上十分少有的百万富翁。“刘常很有可能被别人盯上,成为敲诈勒索的对象。”应长亮分析。与此同时,办案民警在调查中得知,在案发时曾有一辆山东牌照的红色桑塔纳轿车出现过,这在当时这个小小的乡镇上十分刺眼。

  “刘常很可能是被那辆山东牌照的桑塔纳轿车里的人强行带走了。”应长亮的判断没有错,果然在当天夜里,刘常的家人接到了勒索电话。

  民警急赴山东“赎人”

  刘常的家人紧紧地抓住应长亮的手臂,一双双泪眼望着他,尽是焦虑。21日上午10点多钟,刘常的家人又接到了这伙人打来的电话。电话中,传来一阵阵殴打声及刘常一声声凄惨的呼救声。“人目前还是安全的,但很可能被非法拘禁,随时有生命危险。”

  带着几万元钱,应长亮和4名办案民警立即出发往山东赶。一路上,应长亮心里也没有底。

  当一包烟快结束时,应长亮接到了办案民警从南京传来的好消息——汤泉镇一旅社老板反映,那辆桑塔纳轿车的牌照是山东枣庄的,其中一人登记的姓名叫张贵(化名)。应长亮一行直奔枣庄,这时这伙人又打来电话,要求在枣庄的滕州市交赎金——“这伙人果然在枣庄!”

  艰难的异地抓捕

  23日下午1点半左右,按照与对方的约定,刘的家人拎着10万元钱,独自一人来到约定的地点——火车站站前广场,等待这伙神秘人物的出现。与此同时,应长亮及另外几名办案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静静地监视着他们的一举一动。

  直到下午3时许,应长亮发现一辆桑塔纳2000轿车进入广场,从车内下来两名男子后,却反常地在转悠。果然,这就是他们的车子,但车内已下来了两男子,应长亮决定暂停先前制定好的抓捕计划,继续等待时机。

  这时,家属接到电话,“上车,马上跟我们走。”一辆“警车”在前,2辆“警车”押后,把他们的车夹在中间,在滕州往枣庄的路上奔驰。在车即将驶上高速公路之前,应长亮和办案民警将桑塔纳2000的司机控制住,并摁倒另外两名大汉。

  成功解救出人质

  经审查,3人中除了一名司机外,另两人孙平(化名)、张贵(化名)知道刘常的去处。应长亮将两人身上的通讯工具全部控制,并驾车向枣庄急赶。根据两人交待,刘常被关押在枣庄一个棉厂旁边的一处民宅内,有两人看守。此时,应长亮离那里还有20多公里,于是立即请枣庄警方增援,火速赶到棉厂附近。下午4点多钟,应长亮等人赶到枣庄,带领侦查员与当地警方一起强行冲进民宅,将屋内正在下棋的3人全部控制,经辨认其中一人正是刘常,此时他已被打得鼻青脸肿。原来,刘常象棋下得不错,另两人无聊时就逼着他下棋,但一旁却摆着一把长长的砍刀。

  至此,刘常被成功救出,犯罪嫌疑人纷纷落网。据他们交待,因为刘常在承包砖瓦厂之前,砖瓦厂欠他们3万元钱,找刘常要了几次但没有成功,于是就在其回家的路上等着,将他摁倒在地后,带到了山东。

  一起百万富翁神秘失踪案,“拼命三郎”应长亮用了4天的时间拿了下来。最终,几名犯罪嫌疑人被法院以非法拘禁罪判刑。(受害人及嫌犯系化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