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代客泊车 泊成四轮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4:30 新民晚报

  代客泊车,泊出一堆麻烦事。读者谢先生日前遭遇一起“离奇车祸”——他和朋友去长寿路上某会所唱歌,会所服务生为他泊车时,“失手”将车开翻,四脚朝天的越野车受损严重。由于和商家协商无果,这个节日也没过好。

  爱车“伤势严重”

  昨天下午,记者在停车场见到了“伤势严重”的丰田霸道越野车。墨绿色的车身已蒙上一层厚厚的灰,车头保险杠被压扁,挡风玻璃成蛛网状碎裂。发动机暴露在外,左前胎整个变形,挡泥板已不见踪影,车顶也瘪了一大片。驾驶室内一白一蓝两个安全气囊暴露在外。

  现场一位丰田汽车维修站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单单重新配置汽车的挡风玻璃与安全气囊就需要2万元。加上汽车出事时,车身“四脚朝天”,油箱中的汽油倒灌,发动机已不能正常运转,需要大修。维修费至少需要10万元,维修时间要20天以上。

  转弯出了事故

  车主谢先生回忆说,9月5日晚8时40分许,他驾车和朋友一同来到长寿路上某商务会所唱歌,由服务生代为泊车。11时40分离开时,谢先生要求取车。等了10多分钟,车子还没有到,谢先生询问原因,门口拿着对讲机的服务生说:“还在开,还在开。”

  又过了一会,谢先生隐隐听到服务生的对讲机传来一句“车翻了”,他心知不妙,再次追问,服务生才支支吾吾地说,车子在离门口100多米处翻了。原来,当天晚上下雨,路面比较湿滑,服务生开车转弯太急,出了事。

  心急火燎地奔到现场,谢先生发现交警正准备将自己已面目全非的车拖走。之后的几天里,他取回了当时留在车内的物品,并同会所协商赔偿事宜,但没有达成一致。会所总经理万先生日前表示,愿意负责修复车辆,并按正常司法程序协商。他还表示,开车的那名员工有驾驶执照。

  将起诉至法院

  新华律师事务所的连晏杰律师认为,在这起意外事件中,会所应该承担全额赔偿的责任。“服务生行使的是职务行为,因此责任应由用人单位承担。”

  “不仅要赔偿维修费用,还要支付车辆的贬值损失。”旭灿律师事务所的贾献伟律师告诉记者,根据民法通则,损坏他人财产,应当恢复原状或者折价赔偿。车辆修复后,表面看起来和原来一样,但有些部件的功能仍有损耗,不可能恢复到发生事故以前。如作为二手车卖出,价格很可能跌掉几千元。因此,还要追加贬值损失费。

  贾律师表示,贬值损失赔偿国外早有相关案例,但在中国还比较少。事实上,绝大多数事故双方都没有“贬值损失”这个概念,肇事方更不会主动提出赔偿。正是在这一点上,谢先生与会所没有达成一致。

  目前,谢先生已打算将此案起诉到法院,要求获得包括“贬值损失”在内的赔偿。

  本报记者徐轶汝实习生陈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