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摩托车手钢丝跨越铁门关遇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1:02 新京报

  被困两个多小时后获救,此前一达瓦孜女传人在该钢索上遇难

  综合新华社电(记者丁秀玲)10月3日,重庆车手罗周强驾驶摩托车从钢丝上跨越有“天下最后一关”之称的新疆库尔勒铁门关,走到钢丝中央时出现意外,进退两难。

  两个多小时后,罗周强获救。

  铁门关是连通南北古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名列中国古代26座名关之末。罗周强在穿越前曾表示,与两年前在奉节小寨天坑的冒险相比,此次骑摩托车走钢丝过铁门关的难度更大。据介绍,奉节小寨天坑虽然深度为660多米,但跨度仅为626米,比铁门关短324米;此外,本次跨越地点位于东天山断裂缺口与库木塔格沙漠之间,正处铁门关十三间房风口,要在纤细的钢丝上骑摩托车跨越关口,其惊险程度可想而知。

  发生意外后,现场的救援人员试图用氢气球将绳子递上去,但风大无法准确递到他手中。两个多小时后,在上万人的屏息仰望中,当地的两名少数民族工作人员将吊篮架在钢丝上滑行到罗周强止步不前的地方,扶着罗周强下到吊篮里,再顺着钢索回到起点,罗周强生命无碍。

  罗周强事后说:“可能这条钢索是以前达瓦孜艺人步行穿越时用的,钢索表面有油脂;我的摩托车太重,走到中间时已经将钢索压得很低,形成了V字形,要在滑溜的钢索上再上坡,已经不可能了”。

  据悉,今年8月7日,达瓦孜家族女传人米热古丽在试走该钢索时,不慎从200米高空摔下不幸遇难。目前罗周强的摩托车仍然在钢索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