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硬起头皮 挨家挨户索回月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7:4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缩回摁门铃的手,在门前过道里走来走去,深呼吸,下决心,摁门铃……门开了,忸忸怩怩地对主人说:“宋姐,不好意思,前天送给你的月饼我还得收回去……”直到昨日,大假进入第三天,王蓉(化名)女士还在为如何收回、如何解释过期月饼而犯愁。

  月饼过期 破坏节日心情

  30来岁的王蓉自己经营着一家商务公司。9月27日,她到某大型超市光华店购买了70盒该超市自产的“锦月”月饼。到9月29日,她已把这些月饼送给了亲朋好友、员工以及业务上往来的部分客户。

  送完月饼的当天中午,既是员工又是亲密朋友的小杨打来一个电话,让王蓉再也没有心情过节了。小杨张口就一句:“你怎么搞的啊?送给我的月饼里头有两个都过期了。”王蓉当时的反应是不太可能,因为她在购买的时候还特意看了一下包装上的出厂日期是9月20日,而保质期有25天。可她拆开自家留用的月饼后发现,一盒8个月饼中,竟然出现了4个不同的出厂日期,最早的是9月13日,最晚的是9月20日。她又打电话到父母家,发现二老收到的一盒月饼中居然出现了5个不同日期,其中一个是8月31日,到当天已经过期了。

  王蓉感觉心都揪紧了:要是送给客户和朋友的月饼也过期了该如何是好?

  劳神费力 上门索回礼品

  9月30日,两名超市的工作人员到王蓉处,证实已收集到的几盒月饼中确有过期产品。这两名工作人员在表示歉意的同时,承诺只要收回有过期现象的月饼,公司将立即予以更换。于是,王蓉或自己上门,或委托员工,到亲友、客户处回收之前送出的月饼。

  刚刚回收了几盒月饼,王蓉就在巨大的压力下罢手了。她说,自己先去的是几个平时最要好的姐妹家,自认为双方的感情不会因为这么点小事受到任何影响。就像性格爽朗的小赵,只不过夸张地惊呼了一声:“你怎么不早说,我都已经吃掉了。”不过,也有好几个朋友反应比较激烈。王蓉觉得这样挨户去回收太难为情了,于是又跟超市联系,希望对方能再提供70盒同样的月饼,自己带着东西挨家挨户去更换。然而超市方面委婉地表示按照规定,只能在收集到货品以后,做一对一的调换。

  无奈之下,王蓉于10月2日带着40多盒已收回的月饼到超市协商。她表示,自己假期的前两天几乎都用来跑这件事情,既劳神费力,更给心理上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因此她已经放弃将月饼全部收回的企图。

  记者看到,在王蓉已收集到的月饼中,至少有十六七个8月31日出厂的产品。

  协商未果 已向消协反映

  协商中,双方就更换和赔偿基本能够达成初步意见,但在具体的金额上存在一定分歧。超市愿意“退一赔一”,即退还过期月饼的货款,并赔偿同质产品。王蓉认为,应该按发票上的货品总价进行退赔,而超市方面则认为应对产品做出查验以后,发现多少赔偿多少。另一方面,王蓉要超市向自己公开赔礼道歉,超市方面的谭律师则据消法予以拒绝。

  记者昨日在该超市走访时发现,店内已没有“锦月”月饼销售。促销人员称已经全部卖完了。店内的散装月饼日期多为9月14日至27日,没有过期月饼。对于王蓉女士购买的月饼,公司的谭律师认为,“锦月”月饼是超市自产系列月饼之一,由超市委托企业生产。出现问题是生产企业外包装同月饼小包装袋上日期不一致所造成的,但店方确实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名坚决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工作人员表示,店内有专门的卫生专员,但可能在“十一”销售旺季到来前,因货物太多,难以一对一地仔细核检,才造成了此次疏漏。

  由于双方没有达成共识,王蓉于10月2日向消协反映。目前消协已经备案。

  本报记者 陈旭

  报料人:梁女士 线索费:1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