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拔过3000米 进藏列车开始供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0:17 汉网

  ■进藏旅客群像:

  武汉夫妻:我们去拉萨补度蜜月

  去年“十一”,是家住洪山区珞喻路的何先生结婚的日子。因工作忙,他没休婚假。今年“十一”,恰逢武汉到拉萨的火车开通,他和妻子决定“去拉萨补度蜜月”。

  ;从网上得知广州到拉萨的进藏列车将停靠武昌站时,何先生第一反应就是赶紧订票。售票那天,他顺利拿到了进藏车票。

  和其他首次进藏的旅客一样,何先生准备了一些抗高原反应的保健品,还有一些感冒药,还委托当地旅行社预订了返程车票。

  在何先生印象中,刚工作那年,他和同事就有去西藏的打算,但因进藏铁路还没开通,机票也很昂贵,他们只能放弃。如今,去西藏度蜜月终于成行。

  昨晚7时,12号车厢里,躺在中、下铺的何先生和妻子格外开心:再过24小时,他们就能亲眼看到拉萨了。

  “以前没条件也没时间,现在工作好了,向单位提出补休婚假,顺利得到批准。”何先生高兴地说,这次去西藏,他们准备去布达拉宫、大昭寺、八角街等景点看看。等回去后,他们还准备和父母再去一趟西藏。

  

海拔过3000米进藏列车开始供氧

  乘务员讲解吸氧要领

  德国工程师:进藏是中国之行第三站

  13号车厢内,一名来自德国的青年旅客格外引人注目。

  这名来自德国特里斯顿的青年男子名叫Bernd,32岁,身高1米97,是列车上“海拔”最高的人。站在车厢内,他的脑袋几乎挨着车顶。

  记者指着并不宽敞的卧铺床,好奇地问Bernd能不能把腿伸直,他笑着说,“刚刚好,昨晚睡得不错。”

  Bernd告诉记者,自己是名工程师,每年都有一个月的假期,今年选择和妻子Bianka一起到中国旅游,也算是了却多年来的一个心愿。

  9月27日,Bernd夫妻首先登陆广州,随后去了南宁,拉萨是他们中国之行的第三站。同行的一位广州小伙子用英语跟Bernd交流后告诉记者,Bernd很早就知道拉萨是世界屋脊,那里有著名的布达拉宫和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这次恰逢广州进藏铁路开通,所以决定一睹天国风采。

  谈到对这趟进藏列车的印象,Bernd连称环境和服务都不错,就是速度慢了点。“在德国,因为国家不大,我们很少坐火车,一般都是自驾游,坐58个小时火车,对我来说,应该是空前绝后的记录了。”

  Bernd说,离开拉萨后,他们还将前往成都、昆明游玩,最后返回香港,乘飞机回国,在拉萨的预留时间最长,可能在一周左右。

  记者问Bernd,是否知道到拉萨后会有高原反应,他摇摇头。除了常备药,他们并没有专门带预防高原反应的药品。他自信地拍拍胸脯说,“没事,我身体好着呢。”

  湖北援藏教师:我们就在西藏安家

  同样是13号车厢,我们遇到一位有8年援教经历的中学老师何爱军。这名30岁的湖北浠水县人,这次搭乘T264次特快回西藏山南地区教书。半月前,他搭乘拉萨到北京的列车然后转车回老家,看3岁的儿子。

  何爱军向记者讲起他的援教经历。1998年,刚刚师专毕业的他和几名同学一起响应号召去西藏山南地区,当了一名中学物理教师。

  一晃8年过去了,现在他的待遇与刚到山南相比,已经有了明显好转,每月加上高原补贴,能拿到1800元,而且每月足额按时发到位。

  进藏第二年,24岁的何爱军与在学校后勤工作的藏族姑娘阿玛南结了婚。3年后,他们有了儿子。但因文化背景和风俗习惯不同,去年,他和妻子分了手。“8年进藏援教后还能回湖北吗?”同行的武汉旅客关切地问。“刚进藏的第三年,我们按规定可以调回去,但我们放弃了。我们也不打算回去了,就在西藏安家吧,反正现在交通也方便,进藏火车也开通了。”说这句话时,何爱军把头偏向了窗外。

  透过光亮的双层真空玻璃,我们看到的是高原特有的秋景———满山遍野的白桦树叶开始泛黄,山坡间的无名红花正在尽情绽放着。3日14时10分,列车进入西北地区,窗外的戈壁映入眼帘。40分钟后,T264到达兰州车站。

  列车不断挺进,看到具有显著塞北风光的黄土戈壁、高大白杨,不少武汉来的旅客纷纷举起DV拍摄。

  年近七旬的李远荣老人和所有年轻旅客一样,格外高兴,不仅拍照留影,逢站还下去看看景色。车到西宁站时,他和同行的武汉老人,还拉着身着藏族服饰的女乘务员合影。

  18时03分,T264次特快列车驶入西宁车站。这里,正是青藏铁路的起点。

  1984年,青藏线一期工程西宁到格尔木段正式投入使用。22年后,二期工程格尔木到西藏首府拉萨段建成通车。

  因为是广州到拉萨的第一趟进藏列车,T264在西宁站的停靠时间不止广播里说的6分钟,不少武汉旅客走下车,去站台上购买藏味牦牛肉干。

  离开西宁车站,夜色慢慢降临。19时26分,车厢内的电子滚动屏显示海拔2948米,车外温度10℃。因为T264是全封闭加压加氧列车,我们在车内没有明显感觉头晕或胸闷,但几个食品包装袋已鼓囊囊的。

  21时10分,海拔已过3200米,广播中开始播放车内吸氧使用事项,并提醒旅客不要在车厢内吸烟。同时,各车厢乘务员开始教旅客使用导管吸氧,以防止此后的高原反应。

  列车里,每节车厢的座位、卧铺和走道间都有供氧气孔。打开吸氧孔的外盖,插上乘务员发的透明导管,就可吸氧。

  就在记者准备发稿时,乘务员第三次打扫车内清洁。一位年轻女乘务员说,现在是列车到拉萨前的最后一次做卫生,因为明天列车将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地区运行,到时他们也要坐着休息,否则说不定也有高原反应。

  21时42分,电子滚动屏显示海拔3298米,车外温度5℃。车厢里,所有人依然谈笑风生。车外,偶尔能看到几点灯光。

  约8小时后,我们的列车将到达格尔木车站,开始新的旅程。

   湖北进藏商人:比以前省了一天半

  陈文山是湖北云梦人,2002年开始到拉萨做副食生意。和所有在武汉上车的旅客一样,这是第一次直接坐火车进藏。

  昨日中午,37岁的他正和老婆坐在9号车厢里吃着方便面。“餐厅里卖的盒饭30元一盒,而且不合口味。”

  今年3月,陈文山从拉萨回到云梦,在家休息了半年。他说,三个老乡合伙在那边做生意,每年都是拉萨、云梦各待半年,也好在家调养身体。青藏铁路开通前,每次都是先从拉萨坐汽车到格尔木,再从格尔木坐火车到兰州,最后从兰州乘火车回孝感,虽然车费贵不了多少,但路上多耗时一天半,而且两次转车,特别麻烦。

  让陈文山没想到的是,广州开往拉萨的首趟列车竟有差不多一半座位空着,“躺在硬座车厢的长条座椅上,和睡硬卧没什么区别。看来,当时选择购买375元的硬座票是明智的。”

  因为转车实在太累,陈文山以往偶尔也会坐飞机往返武汉和拉萨,但次数很少,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打牙祭”。“做点小生意,每年也就赚个几万块钱,能省就省吧”,吃着方便面,陈文山乐了,“现在武汉有火车直接进藏,以后回家方便了。”

  新闻链接———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由青海省省会西宁至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全长1956公里。一期工程由西宁至青海西部重镇格尔木市(简称西格段,长约814公里),已于1979年铺通,1984年投入运营。

  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就是今年7月1日投入试运营的格拉(格尔木到拉萨)段,全长1118公里,经过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960公里,翻越唐古拉山的铁路最高点海拔5072米。沿线地质复杂,经过连续多年冻土地段550公里。国家总投资262.1亿元。设计运送能力为客车8对。

  青藏高原高寒缺氧,生态环境极其脆弱。铁路经过可可西里、三江源、羌塘等自然保护区,全线投入20亿元用于环保工程。乘务员讲解吸氧要领。援助教师何爱军望着窗外陷入沉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