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威胁炸电厂索要300万 警方奋战3天3夜终将疑犯抓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1:33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来宾讯(记者覃圣云)合山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收到恐吓短信,威胁将实施爆炸,敲诈勒索300万元巨款。警方进行拉网式排查,在合山电厂厂区油库附近发现一爆炸点。面对这一重大案情,自治区公安厅、来宾市公安局、合山市公安局迅速组成联合专案组,全力展开侦破,经过3天3夜连续奋战,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拉网查厂区 发现爆炸点

  9月22日上午8时,来宾市公安局接到合山市公安局的警情汇报:合山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某的手机收到恐吓短信,内容为:“明天要300万!不然实施爆炸!”鉴于案情重大,来宾市公安局局长王松胜迅速率刑侦支队、技侦支队、治安支队等部门的侦查人员,到合山亲自督办此案。到达合山后,立即成立专案组,迅速组织警力展开调查。一方面以合山电厂的重点要害部位,如厂房、油库、变电站等为中心展开搜查工作,重点排查是否有炸药;另一方面对厂区内外展开拉网式搜查。

  当天下午4时许,民警在一废弃楼房二楼一间房屋门口发现一个爆炸点。经过现场勘察,爆炸物品为电雷管装置的炸药,药量约为两筒,但此次爆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根据警方调查走访,爆炸时间发生在9月21日晚10时左右。让人心惊的是,距该废弃楼房20米远处便是电厂的工业用油油库,存放着300多吨油,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9月22日下午5时许,犯罪嫌疑人又向曹某发来恐吓短信:“钱准备好了没有?反正24日拿不到钱,所有炸药全部引爆,到时候别怪我心狠!”由于案情重大,来宾市公安局立即将案情上报上级党委、政府及自治区公安厅,并引起了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分别指示要求公安机关抓好侦破工作,及时破案,确保安全。

  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刘政豪亲自带领公安厅刑侦总队、治安总队、技侦总队、警犬所等部门,于9月23日上午赶赴合山,成立由区公安厅、来宾市公安局、合山市公安局联合组成的专案组,组织警力对合山电厂要害部位、合山矿务局要害部位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锁定嫌疑人 查获爆炸品

  9月23日下午4时许,犯罪嫌疑人再次打电话到合山电厂,索要300万元。嫌疑人的警告不是无缘无故的,在油库附近发现的爆炸点说明下一次的爆炸是有可能的。在事态严重、时间紧迫的情况下,专案组多次召开案情分析会,根据犯罪嫌疑人作案的手段、方式方法及特点分析,一致认为:嫌疑人的年龄应在18至30岁之间,对合山电厂的内部情况较为熟悉,或是被电厂处罚或开除的人员,或是曾在合山电厂工作过的人员。

  专案组根据划定的侦查方向和范围,展开了大量的调查走访、摸底排查工作,并运用各种侦查手段对案件展开侦查。根据侦查获取的信息,疑点均指向合山市北泗乡六龙村下寨屯人韦永贝身上。

  韦永贝,男,20岁,初中文化,农民,曾于2005年8月4日至2006年6月15日在合山发电有限公司当保安,被辞退后于2006年6月30日到广东东莞打工,8月6日回家务农。专案组立即对其住处展开搜查。在搜查韦的家中,发现了制作好的定时炸药以及各种爆炸物品和涉案物品,但韦永贝已闻讯逃跑。

  草丛捡炸药 多点设装置

  9月24日晚,犯罪嫌疑人韦永贝在合山市矿务局东矿被抓获。警方连夜进行突审。经过艰苦的审讯,在大量的证据面前,韦永贝交待:他从广东回到合山后,由于没有钱,萌生了用爆炸的方式来进行敲诈要钱的念头。他把目标瞄准了合山电厂。今年8月,韦永贝开始策划炸合山电厂敲诈要钱。之后,韦永贝四处寻找炸药、雷管。为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他还准备了广东的手机号码。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反复研究定时爆炸装置,并多次实验其设计的定时爆炸装置。

  在准备好一切之后,韦永贝开始实施其计划。9月9日晚8时许,他用一筒炸药去炸电厂运煤输送带,但由于药量小,没有造成严重后果。9月21日晚8时许,他再次用两筒炸药炸电厂油库,爆炸点为距油库房20米的废弃楼房,并发短信勒索电厂领导要300万元。第三次他已准备好用两筒半的炸药去炸电厂的厂房,并已做好安装。幸被警方及时侦破,其险恶阴谋没有得逞。

  根据韦永贝的交待,他用于爆炸的炸药,是今年8月在合山市北泗乡六龙村下寨屯附近的废煤井边草丛捡到的,共有23筒工业炸药、10根雷管。

  目前,犯罪嫌疑人韦永贝已被刑事拘留,公安部门已将其未使用的所有爆炸品全部追回。编辑:刘清作者:覃圣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