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走散事件 天安门出5400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2:28 法制晚报

  

走散事件天安门出5400起

  走失的小女孩在民警帮助下回到母亲身边摄/记者 曹博远

  走散事件 天安门出5400起

  “十一”黄金周以来,天安门地区走散游客大量增加

  游客多易挤散警方派出广播车和便民服务车提供寻人服务有的民警接待说话多嗓子变哑 截至上午

  游人走散事件 天安门发生5400起

  广场中心区花坛附近、金水桥沿线和故宫里易走散找人可到便民服务车打免费电话或请民警广播

  “十一”黄金周以来,天安门地区的走散游客大量增加。记者从天安门地区公安分局获悉,截至今天上午10点,黄金周期间天安门地区的游客走散起数达5400多起。

  据介绍,对于天安门地区的走散游客,民警主要通过广播寻人、巡逻民警电台寻人、提供免费电话等方式帮助他们团聚。通过这3种方式,截至今天上午10点,民警共处理5400多起游客走散事件。

  据统计,10月1日天安门地区走散游客2376起;10月2日走散游客1509起;10月3日走散1437起。今天上午截至10点,又发生了100多起游客走散事件。之后,警方都帮助走散游客与同伴团聚了。

  相对于游人走散事件,在天安门广场上丢东西的情况还不多。这几天,民警在广场上只捡到了四五张游客的身份证。

  寻人·当日现场

  广播找人得排长队

  民警接待说哑嗓子

  今天上午,记者赶到了天安门广场。广场上人民英雄纪念碑的东侧,有一辆广播车和一辆便民服务车。广播车前排了20多人,便民服务车前也有十几个游客排着队。

  “来自河南的杜海东,你的儿子在广播车前等你。”“甘肃来的李荣,你的朋友在广播车前等你。”民警在广播车上一刻不停地发布着“寻人启事”。

  车前,许多焦急的游客对民警说:“再帮我广播一遍吧。”还有不少游客将刚写好的登记单递给民警。

  民警告诉记者,从早上8点广播车开始工作,民警连水都没喝上一口,就不断地进行广播寻人。这几天下来,有的民警因说话过多,嗓子都变哑了。

  记者看到,广播员的手边已经堆了厚厚一摞登记单,足有上百张,全是失散游客的信息。“就这2个小时,我们已经发布了100多条寻人广播了。”民警告诉记者。

  寻人·民警艰辛

  护嗓子必备润喉片

  避免上厕所少喝水

  天安门地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杨德全对记者说,为了保护民警的嗓子,分局给每个民警都发了金嗓子喉宝,这成了他们每天必备的物品。

  “你们每天要说这么多话,天又这么热,你们得喝多少水啊?”记者问。

  “哪儿敢喝水啊?”民警杨保华告诉记者,“在广场值班时,我们都不敢多喝水,怕上厕所耽误工作。实在受不了了,才喝点儿矿泉水润润嗓子。但我们要保证2个小时内不上厕所。”

  寻人·现场故事

  女孩走失哭找妈妈

  民警相助母女重逢

  昨天下午5点20分,一位巡逻民警牵着一个哭哭啼啼的小女孩来到广播车前。“我刚在广场北侧捡到的,跟她爸妈走散了。”巡逻民警对广播车上的民警说。

  当时,小姑娘哭得正厉害。女民警蹲下来问她:“你叫什么名字?多大了?”“我叫陈嘉,6岁了。”小姑娘边哭边说,“我跟爸妈是在看‘福娃’时走丢的。”

  民警从小姑娘手里发现了一部手机。“谁给你的?”民警问。“妈妈给我的。”小姑娘说。从小姑娘那儿得知其母亲的名字后,民警开始广播寻人。

  15分钟后,一对着急的夫妇赶了过来问:“陈嘉在这儿吗?”民警赶紧把小姑娘抱给她的妈妈黄女士,小姑娘扑进妈妈的怀里,立即不哭了。

  寻人·贴心服务

  找人可拨打免费电话

  民警告诉记者,走散的游客如果有对方的电话号码,可以到便民服务车拨打免费电话找寻对方;同时,还可以到广播车向民警求助,民警可以通过广播进行找人。

  从早上8点至晚上11点,广场都有负责寻人的民警。

  3个地方最容易走散

  据介绍,天安门地区3个地方最容易走散:天安门广场中心区花坛附近、金水桥沿线和故宫里。

  一天之中,走散最集中的时间段为上午9点至中午12点。

  文/记者 罗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