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岛妈妈”善举让央视记者落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0:08 大连晚报

  自幼家境贫寒被迫辍学,成功后出资近百万元助学帮困

  “海岛妈妈”善举让央视记者落泪

  ■本报记者毕庆实习生于飞

  提起李绪清,长海县小长山乡的居民没有不知道的,不仅因为她的财富,更多的是对她的感激,还有她的“海岛妈妈”的头衔。几年间,李绪清拿出近百万元用于各种社会公益事业,受李绪清捐助的孩子们都亲切地称李绪清为“海岛妈妈”。今年上半年,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将李绪清的事做了专题节目,并在央视播出了。近日,记者走近了42岁的渔家女人,孩子们口中的“海岛妈妈”。

  从5元钱开始创业

  李绪清,现在是小长山乡全福海珍品养殖场经理,很多人都知道李绪清有钱,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李绪清其实也是在贫寒的环境中长大的。

  李绪清的老家在普兰店市安波镇一个偏僻的山村里。生活的窘迫使她过早地成熟,10多岁时,李绪清就上山挖药材、摘树种卖钱,买回书包和笔本补贴家用。李绪清对记者说,她现在还记得每次数着自己赚回来的钱时的兴奋劲,那种兴奋劲是现在赚成百上千万也比不了的。

  16岁那年,家庭的贫困让李绪清放弃了学业,开始学做小买卖。她做第一个买卖时,本钱只有5元钱。李绪清说,那是一个大冬天的早晨,她一个人摸黑骑着个破自行车,到皮口市场批了30斤蚬子,然后又到杨树房市场去卖。30斤蚬子净挣了1元2角钱。从这1元2角钱开始,李绪清开始了她的经商之路。

  希望得到帮助的孩子能够有一个好前程

  从贫穷到富有,一路走来,李绪清真是感慨万千。所以近年来,她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事业。

  2004年7月的一天李绪清正在家吃晚饭,长海电视台《海岛见闻》栏目,讲述县高中一名学生没有钱上大学的消息,第二天,李绪清就送去5万元,解决了10名学生的燃眉之急。这些孩子入学之后,李绪清又前前后后送去了10多万元。提起捐助这些孩子的动机,李绪清用最纯朴的话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她说,当年自己就是因为家里穷才被迫辍学的,现在自己有能力了,不能眼睁睁看着孩子们断送前程啊。李绪清说,她帮助这些孩子,也不是希望能够得到什么回报,就是想孩子们能有一个好前程。被捐助的学生们都亲切地称李绪清为“海岛妈妈”。

  “海岛妈妈”感动央视记者

  这些年从“爱心结对”到“扶贫帮困”,以及其他的社会公益事业,李绪清的捐款总额近百万元。她先后被评为大连市科技致富女状元,大连市支持妇女儿童事业特别贡献奖、县优秀政协委员等等。今年上半年,中央电视台听说了李绪清的事情之后,为她制作了专题片并在央视播出。在采访李绪清的时候,央视记者被李绪清的纯朴和爱心感动着,几次落下了眼泪。

  记者联系李绪清的时候,她正在婆婆家过节。李绪清说,家庭是她的坚强后盾,她要补偿对家庭的愧疚,过节的时候多陪陪家人。现在,李绪清正打算投资1000万元在小长山乡建一所养老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