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贵州遵义八旬老党员勇扑山火不幸牺牲引起反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9:08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4日专电(记者何云江)贵州省遵义县八旬老党员王福禄发现山林发生火灾后,带领群众勇扑山火不幸牺牲。这名退休老党员的事迹传开后,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今年81岁的王福禄,系遵义县龙坑镇退休干部,家住该镇八里村集镇上。前不久,老人在家门口树下乘凉,突然看见对面红军山上燃起大火。他赶紧从家中拿出一把镰刀,锁
上家门,径直朝数百米外的山坡上跑去。老人一边跑,一边呼喊着群众。听到王福禄的叫声,八里村村主任毛天林和另一名70多岁的退休干部也跟了上去。他们带着第一批群众冲上山时,森林上空已腾起熊熊烈火。他们顾不上生命危险,冲入火海扑火。

  由于长期干旱高温,加之松柏易燃,山火迅速蔓延。傍晚6时许,增援的武警官兵在烧过的刺丛中发现了一具烧焦的遗体。后来,人们根据遗体腰间的一串钥匙和脚上烧剩下的半只塑料鞋底判断,遇难者是王福禄老人。于是,警方带着钥匙赶到王福禄家中,顺利地用钥匙打开了他家的房门。镇、村干部清点扑火人员,没有发现王福禄,人们确认死者就是王福禄老人。

  王福禄曾任八里公社社长、书记。上世纪50年代,他响应国家植树造林的号召,带领群众用将近10年时间,才在土壤贫瘠的红军山上种活了松树和柏树。没事时,他喜欢到红军山上转转,看看林木。据村民们说,老人生前十分厚道,人们遇到想不通的事情,都会去找他。老人常常帮助村民解决困难。老人牺牲后,当地群众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哀思。(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